苏东坡巧拒请托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2-10-29

宋人张邦基著有《墨庄漫录》十卷,多记文人逸闻趣事,张邦基很欣赏苏东坡,书中与东坡有关的故事就有二十多则,其中一则讲的是东坡巧拒请托的故事。这则故事不仅能让人领略到东坡的幽默感,也能让人有所省思。

话说苏轼、苏辙两兄弟在京城为官之时,有一位故人前来拜访,想请他们帮忙,安排一份衙门的工作。他先去找了苏辙,未能如愿,又来见苏轼,希望能“以一言为助”。东坡好生为难,又无法直言拒绝,于是,他讲了一个笑话以表明心意。

苏东坡说,从前有一个人,他家境非常贫穷,又没有好工作,就干起了挖墓的勾当。当他打通一个古墓时,没想到竟看见一个赤身裸体的人,那人对他说:“你不知道这是汉朝杨王孙的墓吗?我是出了名的要以裸葬纠正厚葬的不良世风,怎么会有财物接济你呢!”

挖墓人只好费力去挖其他的墓,这一次,他见到了一位王者,那人说:“我是汉文帝,临终前曾有诏令,陪葬物品不要有金玉,陶瓦就可以了,所以,我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可以接济你。”

挖墓人非常沮丧,只得退出,他又看到有两座连在一起的坟墓,马上就开始挖起来了。他用了好长时间才挖穿左边那座墓,墓里的人说:“我是伯夷,因为‘不食周粟’而饿死在首阳山下,我一无所有,不能满足你的需求。”挖墓人于是感叹道:“唉,我这么辛苦地挖墓,怎么却一无所获呢?不如再挖右边那座墓吧,或许会得到些宝物。”伯夷一听,便对他说:“你别白费力气了,你看我如此瘦骨嶙峋,右边的墓里埋的是我弟弟叔齐,他也是饿死的,我俩情况差不多啊。”

故人听了苏东坡讲的这个笑话,“大笑而去”。

很明显,这个挖墓找宝的故事,是苏东坡杜撰的,他的用意在于委婉劝告故人:我苏东坡不能帮你在衙门安排工作,你若有心于政事,就应当靠自己的努力,循正道、走大路,万万不可将心思用在想门道、试歪路上。同时,他还暗示,我的弟弟苏辙也同我一样,你也别再去找他了。

苏东坡将答案和道理巧妙地融在故事里,让故人自解其意、知难而退,它既体现了东坡的才华横溢、人情练达,更体现了东坡为人公正、不屈从私人交情的高尚操守。


(来源:兰州大学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