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流大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西北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2-10-24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是一份金灿灿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近年来,西北师大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协助推动学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督专责机关职能,全力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练就“看家本领” 突出监督首要职责

西北师大党委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通报信访举报情况,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推动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判政治生态形势、听取案件汇报等制度,严格履行各项报批程序和手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全链条、全过程规范运行。

近年来,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始终把监督作为“看家本领”,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进专项监督,加强重要项目、重点领域、重要工作事前事中纠偏,把监督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任务是强化政治监督。”西北师大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表示,我们积极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推动各级党组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为一流大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2021年3月,西北师大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启动重点基建项目保廉促廉工作,以正在建设的基建项目为重点,通过开展廉政宣传、警示教育、风险排查防控、多层次监督、专项检查、签订廉政廉洁协议书等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探索构建重点建设项目保廉促廉长效机制,推动建设优质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

对物资采购、学术科研、招生考试、人才招聘等重点领域,西北师大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开展“解剖式”“嵌入式”监督,前移关口,强化风险点排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纪委书记参加党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纪委副书记列席校长办公会、专题会,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或列席基层党委(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减存量遏增量  一体推进“三不腐”

惩治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强化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近年来,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保持高压态势,依规依纪依法减存量遏增量,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严管厚爱结合、纪法情理融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容错纠错机制,给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干部吃下“定心丸”。严查诬告陷害等行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让被诬告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信访工作方面,制定《信访工作规定》和工作流程;在监督方面,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等12项制度;在执纪问责方面,制定《关于规范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问责工作实施办法》等4项制度,推动监督执纪问责更加规范精准。

2020年以来,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提出各类建议近20条,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堵塞管理漏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

警示教育、典型宣传、专题党课,对新入职教师、辅导员、新上岗干部培训和集体谈话……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不断强化廉洁教育,让廉洁文化根植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心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全过程,做好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职工认识错误,放下思想包袱,树立信心,积极投入工作、学习和生活。

推进正风肃纪  着力构建“大监督”体系

近年来,西北师大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坚持把专项监督检查和关键节点相结合,紧抓春节、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制度执行打折变通、应付了事,服务师生推拖绕,精神懈怠、担当不足,工作拖沓、效率低下,本领不足、方法欠缺,不讲规矩、纪律松弛等6方面突出问题,充分激发创造、创新、创业活力。

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西北师大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内监督体系,做到监督多领域、全覆盖。

学校建立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和有关职能处(室)职能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大监督”体系,围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巡察整改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提升监督质效。

学校建立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设立纪律检查委员机制,制定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办法,明确岗位职责、考核评价、奖惩措施等,发挥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在基层各级党组织的监督作用。

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通过抓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抓改革、完善内部工作机制,抓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抓实践、提高综合能力,抓调研、提升工作视野,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供稿 李富彦 编辑 毛玉煜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为一流大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西北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http://www.gsjw.gov.cn/contents/506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