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医疗腐败顽疾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2-09-09

近日,多名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被通报受到处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党委委员、院长周晋被开除党籍,其在岗位调整、职务晋升、医疗设备销售、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重庆市中医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守富被“双开”,其为他人在药品销售、工程承接、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


记者梳理相关案例发现,与以往收受红包等方式相比,在医药购销环节做手脚、拿回扣的形式更为隐秘。“药品‘回扣式’销售是个公开的秘密。部分医药商每隔一段时间会派专人来医院,给医生、科室负责人、相关分管领导送信封装好的现金,金额根据受贿者职务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而且他们一般混在患者队伍里面,很难被辨别出来,因而监管也成了难题。”一位医药领域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在医疗器械设备、耗材采购上攫取私利,医院多付的成本最终会转嫁给患者,加重了患者就医负担,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而在实际操作中,瓜分医药购销回扣这块“蛋糕”的利益群体,远不止临床业务医生和相关负责人。


江苏省响水县人民医院财务科原科长刘某荣主要负责医院各种收入、支出、预算等财务管理活动,尤其在供应商的发票入账、对账、回款上,他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为了能尽快拿到“回款”、回笼资金,供应商千方百计地巴结讨好刘某荣,准时准点地在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奉上“诚意”,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在2015年至2021年期间,他非法收受供应商等人贿送的现金和购物卡等财物,合计48万余元。


从业务部门到综合部门,医药购销领域的腐败利益链条较长,往往“查处一个带出一串”。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关键少数”没有管好自己,把医院管理权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成为医药企业的“主攻对象”。


针对重点人群,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探索建立“双约谈、双签字”机制 。“双约谈”,即对医疗卫生监管部门和医疗机构中层干部集中约谈,对药品器械采购、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干部进行个别约谈,提醒廉洁履职。“双签字”,即与各级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与医疗卫生监管部门和医疗机构党员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立下“军令状”。


与其他行业相比,医疗行业由于专业性很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更为明显。部分医生通过比患者拥有更多疾病信息的优势,提供昂贵而不必要的医疗服务,甚至以多种方式套取医保资金,侵吞群众的“救命钱”。


县中医院原院长陶文洪帮助朋友陈某先后承揽县中医院5个工程项目,套用他人医保账号购买价值27450元的冬虫夏草和特级白燕窝,并挂账在其他病人名下;县荷源乡资福村卫生所原所长余水旺通过分解处方、合并处方、未按规定加价率加价等套取医保基金8092元——这两起都是江西省黎川县纪委监委近段时间查处的套取医保资金案例。


“套取医保资金的方式包括虚假病历、冒名顶替、过度治疗、不合理用药等。”黎川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全新敏告诉记者,具体“套路”表现为:量身定做“假病历”,通过挂床住院、虚记医疗服务费用套取医保基金;擅自篡改病种,把不能补偿的病种改为补偿范围内的病种,“违规”住院;故意把病情讲得非常严重,开大处方,将只需门诊的病开成需要住院的病,把小手术改成大手术等。


如何有效分辨医疗腐败行为和由于工作原因引起的失误?这对监管人员的专业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针对这一问题,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卫健委开发运用“智慧医疗合理用药在线审方系统”,并在该市部分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全面上线。


系统涵盖了门急诊处方及住院医嘱,智能审核单个处方或住院医嘱平均用时只需0.2秒,不适宜的处方或医嘱在医师开具的同时即被拦截提醒。“为确保审核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智能审核只是为进一步的专业评估提供了基础,卫健委邀请专家针对发现的不适宜处方医嘱在适应症、用法用量等方面进行规范性和合理性点评。”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家组在严谨评估基础上将汇总出的不合理处方提交给市卫健委,作为对医师进行不良执业行为计分的依据。截至目前,已有32名有不良执业行为的医师被记分。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沈东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