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庆出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1-09-18

9月16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和2021级全体新生及班主任、辅导员和教师代表参加开学典礼。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帷幕。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鸿章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26名本科生和181名研究生表示欢迎和祝贺。赵鸿章介绍了学院发展历史和现状,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真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树立高远志向,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努力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才。

教师代表马慧芳教授在发言中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生活和教学经验,给新生们提出以四点建议,一是要注意学习方式的转变,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二是要在平凡的生活中学会创造;三是要尽快树立专业思想,培养专业兴趣;四是要树立一鼓作气、持续拼搏的精神。

“十年寒窗终成就,我们怀揣着美好的理想,迈着坚定的步伐,踏入西北师范大学的校门,走上了人生旅途的新征程,开始抒写人生奋斗的新篇章。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孙瑞华在发言中号召全体新生在今后的学生生涯树立远大奋斗目标,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研究生冷吉锴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他谈到“知识的积累是为创新提供基础,实验是为探索未知提供路径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树立明确的专业目标,注重自主性和创新型。

马庆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新同学表示欢迎。他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辉煌的历史时期进入大学学习,恰逢历史的交汇点,同学们既是我们党百年辉煌的见证者,也是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可或缺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百十年来,西北师大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百十年来,西北师大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扎根西北大地办大学,将我国的高等师范教育向西推进了一千多公里,为党和国家培养了20多万优秀人才。当前,学校进一步理清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的办学思路,积极构建“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布局,努力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确立了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明确了创建国家“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在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落实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重要机遇期,学校即将迎来120周年华诞,将是总结办学经验,汇聚各方力量,谋划学校发展的重要时刻,希望同学们弘扬学校优良传统,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利用好学校新发展带来的机遇,努力掌握过硬的知识和本领,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努力成为一个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在不懈奋斗中铸就无悔的人生。他强调,学校按照党和国家要求,建立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希望同学们处理好“五育”之间的关系,既要珍惜学习时光,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也要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还要不断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积极参与劳动教养,做到明德、强智、健体、塑美、勤劳。他希望,学子们尊师重教,团结同学,关心集体,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有所成,学有所乐,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号召,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不负伟大时代,在新时代为国家和民族再立新功。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合唱西北师范大学校歌《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