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召开“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执行能力”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1-09-10

近日,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主持召开“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执行能力”工作研讨会。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综合室主任高赟,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二室主任王小燕,纪检监察一室主任李亚琴,副主任王招祥、李富彦,张国源同志、赵小培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学校“坚持系统思维,注重整体性谋划,奋力向一流大学建设迈进”主题研讨会精神。与会人员各自通报了2021年春季学期未完成工作、暑期工作和对2021年秋季学期工作计划和设想。

马庆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研讨会开的很成功,大家从各自负责的工作角度出发谈设想,有理论、有思考、有思路、有举措,特别对本学期工作的思考,是带有研究性质的,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启迪。他强调,作为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要充分体现理论性学术性系统性,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围绕党中央国家大局、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工作执行能力,充分发挥监督保证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是要强化政治监督,时刻心怀“国之大者”,明确方向,履行纪检监察两种职能,纪法双施,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准确把握高校反腐倡廉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执纪执法,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利用和把握“查”“改”“治”,走出办公大楼,听师生反映的问题,通过问题排查处置问责,找学校体制机制内的深层次问题,为学校综合治理、系统施治提供依据,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四是着力在创新上下功夫。要对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当前开展的保廉促廉、大监督、监督调研走基层等工作就是新的探索和尝试,效果明显,要不断的深化完善,同时要根据学校的新形势新任务,大胆创新,形成师大品牌、师大经验。五是建设“学术型”“研究型”团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队伍从学历、专业、年龄等方面都得到了优化,要加强学习研究,把工作和研究相结合,形成一些成果、一套理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