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本色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综述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1-07-08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学校工作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展开,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从政治上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放到学校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部署和开展,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推进解决党史学习教育确定的重点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能力水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同贯通,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护航助力。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实施政治监督

学校党委全力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等深化实施,引导推动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立足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高“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正气锐气和信心决心,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履行职能职责的首要位置,立足高校实际,为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坚持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既协助推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又敢于监督履职尽责情况,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建立健全“五育并举”人才培养落实机制,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坚持“四个面向”,破除“四唯”“五唯”,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转化为学校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走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办实事践行宗旨意识、开新局建设一流大学”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努力推动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深化改革、开创建设一流大学新局的坚强动力,转化为强大的思想动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正能量导向推动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严实学习标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从百年党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中,深入思考“怎么办大学、如何育新人”的根本问题。每期读书班专题学习在学党史、学理论、学讲话的基础上,专门安排主题汇报,围绕学校工作中亟待破解的“思政课改革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议题谈思路、想办法、提建议、破难题,深入开展主题交流研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学校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把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助推学科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后勤服务保障、美化校园育人环境、推进校园安全治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接帮扶困难群众、促进学生充分就业、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等方面紧密结合起来,确定了“建设一站式线上办事大厅”“加快推进北校区教师公寓建设工程”等20项帮办实事,研究出台《西北师范大学教职工奖励办法》《西北师范大学重大科研项目培育计划实施办法》等20项政策措施和长效机制。

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打造“音乐中的党史”“电影中的党史”“舞台上的党史”“画卷中的党史”“理论中的党史”“档案中的党史”系列展演活动;举办“学习英雄校友·汇聚强国力量”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为全校师生上开学第一课,讲述英雄校友陈红军的故事,进一步营造“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爱党爱国、追求崇高”的校园氛围,把爱国主义精神深植学子心底……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以活化的形式代替单一的说教,以小故事引发深思考,以小切口催化新成效,创新以史育人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党味”更浓、党史更活、党旗更红。

推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既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认真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激发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热情,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汇聚向真向善向美的正能量,夯实思想根基,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突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日常监督检查

学校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先后召开7次党委常委会会议、1次全校范围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3次整改工作推进专题会议,机关各部门、各基层党委分别多次召开整改工作会议,深入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校领导分头落实整改责任,推动体制机制方面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截至6月底,围绕57个问题制定的174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整改 137 项(完成率78.7%),研究制定出台31个规章制度,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切实提高抓好巡视整改监督的政治自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的指示,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推动延伸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及时整改,积极推动学校“大监督”工作格局迈开实质性步伐,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水平和监督质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由纪检监察机构牵头,校办、组织、宣传、巡察办等部门共同进行了第一次联合监督检查,对四个学院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重大问题情况、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情况、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师生宗教信仰情况、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以及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重点监督。大监督工作既推动了监督责任向基层延伸,又减轻了对基层单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造成的负担,取得良好效果。抓细抓实抓常,强化对基层单位监督的全覆盖。深入开展“监督调研走基层”工作,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梳理了24项工作,着力前移监督关口,聚焦具体人、具体事,全面加强日常监督,先后赴礼县调研了解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情况,深入兰天学生公寓调研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深入资产经营公司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赴基建处、国资处、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和后勤保障部等进行调研督导,突出特色和重点,抓住关键和要害,由点带面做好监督工作。

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抓好廉政风险防控

认真落实省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六个严查”要求,针对基建领域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开展了重大基建项目保廉促廉行动,以学校综合实验训练中心与学生公寓建设项目为试点,以北校区教师公寓项目、综合培训基地建设项目、部分修缮及维装饰类工程等基建项目为重点,探索构建基建项目保廉促廉机制,推动基建项目保廉促廉机制落实落地,进一步筑牢廉洁防线,努力把学校基建项目建成优质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针对招生招聘工作存在的风险,全程进行“嵌入式”监督,重点强化风险点排查、管控和纪律培训,严格管控风险,确保考试安全;针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实地调研督导推动问题整改,紧紧围绕工作规范、制度建设、经济事项决策、机制运行、内部控制、安全管理、招标采购执行以及巡视反馈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分别实地到校内6家单位进行督导调研,制定调研方案,现场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持续督促抓好各类问题整改落实。

坚持好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

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把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

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学校信访办理、线索处置呈现下降态势,反映出学校党委持续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全校师生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正在形成;信访件的甄别和前期研判充分强化,充分发挥第一道“关口作用”强化了精准研判作用,提高了处理信访举报的工作效率,本级受理逐渐成为学校信访受理主渠道。

制度建设有的放矢,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问题导向,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师风监督实施办法》《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学院党委会(总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各类制度,使学校各项行为基本做到规范有序,有效堵塞制度漏洞。

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联系单位讲党课,向全校基层党支部印发《党的纪律建设之百年回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作为校领导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重要内容,强化党纪党规教育,全校党支部书记累计讲授党史专题党课350余次;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制度“长牙”、纪律“带电”,逐步形成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的氛围。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重要批示精神,在管出习惯、抓出自觉上狠下功夫。

紧盯重要节点和专项指示开展监督,坚持把日常监督与“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紧密结合,下发通知,营造氛围,进一步严明纪律,压实责任,严格约束,严防“四风”问题反弹贯彻党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工作的通知》,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转变工作作风;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对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提倡“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此为抓手,狠刹奢侈浪费歪风,锲而不舍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推动化风成俗,以优良作风带校风院风,促教风学风,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群众基础,立德树人的氛围越来越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