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政府采购内控机制运行情况督查会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0-12-18

  1217日,西北师大召开学校政府采购内控机制运行情况督查会。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主持会议,副校长李建民出席会议,学校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纪委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学校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从业务职能、被抽查到的政府采购项目执行情况等方面了汇报,并在现场对部分政府采购项目材料进行了查阅。国有资产管理处(政府采购办公室)负责人对2017年以来全校政府采购工作整体情况,以及今后政府采购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完善采购监督机制、严格采购预算管理等工作了汇报,同时就我校政府采购工作中的规范案例和部分问题案例进行了分析;财务处负责人对内控制度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结合财务工作对完善后期政府采购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审计处负责人通报了在审计中发现的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科学研究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图书馆、后勤保障部、武装保卫处等7个学校采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对本单位被抽查到的政府采购项目从前期论证、预算编制、采购招标、验收支付等方面了汇报。




   李建民对各成员单位发言了点评,并指出:目前学校政府采购制度体系总体健全,各部门对采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学校政府采购的规范性和资金使用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政府采购工作中,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心,熟悉采购业务,提高履职能力;各项目单位要对项目提前谋划,前期论证要充分,算编制要科学,安排好项目进度,严格验收环节,规范有序地做好政府采购工作。

  马庆强调,召开学校政府采购内控机制运行情况督查会,是学校纪委紧盯招生、基建、采购等重点领域,做好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学校纪委“监督调研走基层”工作安排。要发挥好学校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各部门、各环节的协同沟通,形成学校内部监督制约的工作机制;要发挥好制度体系功能作用,学校政府采购工作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采购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对不按制度办事的典型人典型事要予以通报,必要时要启动问责程序,通过倒逼机制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要发挥好学校纪委在政府采购中的监督作用,精准确定监督定位,积极探索“破题”办法,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制度建设、培训宣传等工作,畅通监督渠道,扩大师生知情权、参与权,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的良好氛围,形成制度约束、部门监管、纪委监督的有效监督合力,确保学校政府采购行为依法规范、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