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纪委书记给320多名新任省管干部上了一堂什么课?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9-11-23

“今天谈到的‘十种错误倾向’,在我们一些干部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如果掉以轻心,影响的不仅是个人,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要努力克服这些不良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过硬作风,忠诚干净担当,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01.webp.jpg 

11月22日下午,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对新任省管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王彬  摄

11月22日下午,新任省管干部廉政谈话会上,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谆谆告诫,为320多名领导干部上了庄严而生动的一课。

 02.webp.jpg

11月22日下午,新任省管干部廉政谈话会在兰州宁卧庄宾馆大礼堂召开。王彬  摄

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制度性安排,也是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的重要途径。在甘肃,这项工作已成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动作”。

苦口婆心,咬耳扯袖,主要目的都是早提醒、早预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此次廉政谈话会,刘昌林围绕政治建设,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直击心扉,向新任省管领导干部亮明了应该警惕的“十种错误倾向”。

个人主义是一种“思想病”,表现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在权力行使上,突出表现为目的不纯、用权不当;在名利追求上,突出表现为争名夺利、左攀右比;在利益处理上,突出表现为个人至上、享受第一。比如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巡视员牛向东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分散主义在组织上的表现形式是宗派主义,任其泛滥,不仅山头林立,圈子横行,还会引发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

好人主义信奉“谁也不招,谁也不惹”“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开走”,是一种消极庸俗的处世态度和思想作风。

03.webp.jpg 

谈话现场,认真记录。王彬  摄

主观主义是与实事求是相对立的一种思想路线,最突出的表现是两个极端:一种极端是教条主义;另一种极端是经验主义。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当前最突出的表现是不抓落实,二者根源都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

享乐主义的主要特征是个人欲望的贪得无厌和行为的自由放纵。比如,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副书记、理事长雷志强,疯狂追求个人最低级、最原始的感官享受,热衷吃喝玩乐,一顿饭消费动辄数万元。

……

04.webp.jpg

新任省管干部廉政谈话会会场。王彬  摄

推心置腹的交流,激起了大家内心深处的强烈共鸣。

“个人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危害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执政基础。”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郭鹤立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将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任何工作都以贯彻党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将时刻牢记权力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自觉在制度约束下行使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让自己的权力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防止和反对分散主义,就要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对党保持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朋友圈、生活圈,规规矩矩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廉政谈话让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深受教育和启发。

05.webp.jpg 

新任省管干部聆听谈话。陆旸  摄

榆中县县委书记冯月旺说:“主观主义会导致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脱离实际、背离规律,甚至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我们要在谋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性审查。县一级处在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前沿,需要切实提高运用国家制度规定推动发展的能力,使按制度办事、依制度发展成为习惯和常态。”他还谈到,近日榆中县主动公开了包括他本人在内的105名党政领导干部的电话号码,实行“首接负责制”,变“最多跑一次”为“最多拨一次”,就是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武威市委原书记火荣贵不顾市情实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干涉群众生产经营自主权,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留下许多‘后遗症’和‘硬伤’,这些都是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的严重危害。”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高质量发展和工作落实的顽瘴痼疾,贻误事业发展、损害政府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一定要双管齐下,用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一抓到底的定力恒心铲除其滋生的土壤。

06.webp.jpg 

新任省管干部聆听谈话,边听边记。 陆旸  摄

在甘肃日报社总编辑巩炜看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党倡导的作风建设的大敌,更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大敌。“采”中间的官僚主义和“写”出来的形式主义,都严重影响着新闻舆论工作的成效。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力”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用群众的语言,写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把党的声音传递得更加响亮、更加温暖。

“享乐主义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会导致领导干部逐步放松自我要求,贪图安逸享受,不担当、不作为,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表示,将以王永生案为警示,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决抵制和克服享乐主义,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干净干事、清白做人。

……

两个多小时的廉政谈话会结束了,但感悟和思考、讨论和交流、责任和担当远未结束。对于这批新任的省管干部而言,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