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要管党 全面从严治党——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加强党的建设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9-09-25

1949-1978年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

1949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成立

1949年10月,毛泽东签发主席令,政务院下设人民监察委员会。

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

1955年3月,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以董必武为书记的中央监察委员会。

1978-2012年

中央纪委恢复组建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强党的领导机构和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根本任务是“维护党规党法,切实搞好党风”。

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讨论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6年10月,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中国政府长期致力于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2003年12月,中国政府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之后,中国主导制定《北京反腐败宣言》和《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

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

针对沿海等地走私、贩私活动猖獗情况,中央决定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共产党员在经济领域中违法犯罪的党纪处理暂行办法》。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2001年9月,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作风建设“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2012-2019年

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7年10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党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赢得党心民心。

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增强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消除重大政治隐患,有力地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

启动“天网行动”

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2015年以来,中国连续开展“天网行动”,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筑牢防逃堤坝,切断腐败分子后路。2014年6月中央追逃办成立以来至2019年6月,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追回外逃人员6148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59人,追赃142.58亿元人民币。

实现中央巡视一届任期全覆盖

十八届中央开展12轮巡视,巡视277个党组织,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十九届中央已开展4轮巡视,对14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派驻监督是党的自我监督的重要形式。2014年1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2018年10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统一设立4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29家单位。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在党中央领导下,从北京、浙江、山西试点探索到全国推开,再到组建国家和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中共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经党中央批准,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中共十九大以来至2018年底共立案查处中管干部77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