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资料选编第5期(总第22期)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9-07-08


 

以案为鉴,可以明底线,知所止。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安排,每月将围绕一个专题编发《警示教育资料选编》,供全校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引以为戒,推进警示教育及纪律规矩教育常态化。

各学院、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用好《资料选编》典型案例这本活教材,全体党员干部要从这些鲜活的案例中吸取教训,以这些反面典型案例为鉴,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严于律己,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编者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由来已久,缘何屡禁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往往会披上“正确的外衣”,把表态和行动割裂开来,有着一定的隐蔽性。常常是说起来滔滔不绝,看起来热热闹闹,做起来却虚晃一枪、浮光掠影,甚至纹丝不动、依然故我。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常常如影随形,而且互为因果、相互加强。心态上的官僚主义,导致了行动上的形式主义,只有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一个整体集中整治,才能获得正本清源的效果。2018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对作风建设作出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吹响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冲锋号。为帮助广大师生正确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本期警示教育资料选编深入剖析了不同表现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使广大师生从中吸取深刻教训,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典型表现:

周恩来总理列举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

1963529日,在党中央、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根据新中国成立之后十几年间干部队伍的实际状况,着重讲了反对官僚主义的问题,并列举了官僚主义的诸多表现。这些概括至今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

第一种,高高在上,孤陋寡闻,不了解下情,不调查研究,不抓具体政策,不做政治思想工作,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一旦发号施令,必将误国误民。这是脱离党的领导、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

第二种,狂妄自大,骄傲自满;主观片面,粗枝大叶;不抓业务,空谈政治;不听人言,蛮横专断;不顾实际,胡乱指挥。这是强迫命令式的官僚主义。

第三种,从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头,辛辛苦苦;对事情没有调查,对人员没有考察;发言无准备,工作无计划;既不研究政策,又不依靠群众,盲目单干,不辨方向。这是无头脑的、迷失方向的、事务主义的官僚主义。

第四种,官气熏天,不可向迩;唯我独尊,使人望而生畏;颐指气使,不以平等待人;作风粗暴,动辄破口骂人。这是老爷式的官僚主义。

第五种,不学无术,耻于下问;浮夸谎报,瞒哄中央;弄虚作假,文过饰非;功则归己,过则归人。这是不老实的官僚主义。

第六种,遇事推诿,怕负责任;承担任务,讨价还价;办事拖拉,长期不决;麻木不仁,失掉警惕。这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

第七种,遇事敷衍,与人无争;老于世故,巧于应付;上捧下拉,面面俱圆。这是做官混饭吃的官僚主义。

第八种,学政治不成,钻业务不进;语言无味,领导无方;尸位素餐,滥竽充数。这是颟顸无能的官僚主义。

第九种,糊糊涂涂,混混沌沌,人云亦云,得过且过,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一问三不知,一曝十日寒。这是糊涂无用的官僚主义。

第十种,文件要人代读,边听边睡,不看就批,错了怪人;对事情心中无数,又不愿跟人商量,推来推去,不了了之;对上则支支吾吾,唯唯诺诺,对下则不懂装懂,指手画脚,对同级则貌合神离,同床异梦。这是懒汉式的官僚主义。

第十一种,机构庞杂,人浮于事,重床叠屋,团团转转,人多事乱,不务正业,浪费资财,破坏制度。这是机关式的官僚主义。

第十二种,指示多,不看;报告多,不批;表报多,不用;会议多,不传;来往多,不谈。这是文牍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官僚主义。

第十三种,图享受,怕艰苦;好伸手,走后门;一人做“官”,全家享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请客送礼,置装添私;苦乐不均,内外不一。这是特殊化的官僚主义。

第十四种,“官”越做越大,脾气越来越坏,生活要求越来越高,房子越大越好,装饰越贵越好,供应越多越好;领导干部这样,必定引起周围的人铺张浪费,左右的人上下其手。这是摆官架子的官僚主义。

第十五种,假公济私,移私作公;监守自盗,执法犯法;多吃多占,不退不还。这是自私自利的官僚主义。

第十六种,伸手向党要名誉,要地位,不给还不满意;对工作挑肥拣瘦,对待遇斤斤计较;对同事拉拉扯扯,对群众漠不关心。这是争名夺利的官僚主义。

第十七种,多头领导,互不团结;政出多门,工作散乱;互相排挤,上下隔阂;既不集中,也无民主。这是闹不团结的官僚主义。

第十八种,目无组织,任用私人,结党营私,互相包庇;封建关系,派别利益;个人超越一切,小公损害大公。这是宗派性的官僚主义。

第十九种,革命意志衰退,政治生活退化;靠老资格,摆官架子;大吃大喝,好逸恶劳,游山玩水,走马观花;既不用脑,也不动手;不注意国家利益,不关心群众生活。这是蜕化变质的官僚主义。

第二十种,助长歪风邪气,纵容坏人坏事;打击报复,违法乱纪,压制民主,欺凌群众;直至敌我不分,互相勾结,作奸犯科,害党害国。这是走上非常危险道路的官僚主义。

我举了这么多种官僚主义,分析不一定很科学,也不是说在一个机关中所有各种官僚主义都已经发生。但是,必须看到,官僚主义在我们执政的党内,在我们的国家机关内,的确是十分有害、非常危险的。(摘自《周恩来选集》)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10种表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有以下10种表现!

一是在贯彻落实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个别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

二是在调查研究方面,有的单位搞形式、走过场,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什么调研主题,去的是同一条路线、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听的是同一套说辞,搞“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

三是在服务群众方面,有的单位表面上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有的政务服务热线电话长期无人接听;有的政府网站更新的内容主要是领导活动,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栏目几乎成为僵尸栏目。

四是在项目建设方面,一些地方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而不考虑客观实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奖状一屋子,工作还是老样子”。

五是在召开会议方面,一些地方无论什么会议都要层层重复开,一个接一个,检查评比走马灯,导致干部疲于应付,没有时间抓落实。

六是在改进文风方面,有的地方写文件、制文件机械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内容不是来自调查研究,而是源自抄袭拼凑。

七是在责任担当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

八是在工作实效方面,有的地方对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材料出政绩”。

九是在履行职责方面,有的部门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试图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

十是在对待问题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甚至在组织向其了解情况时仍不说真话。

这些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必须要下大力气加以整治。(人民日报20171212日)

中央纪委披露20多种形式主义怪象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刊发多期“网言网语”系列策划,归纳整理了由网友曝光的多领域20余种形式主义怪象。

文风会风中的形式主义怪象

行短文、开短会、讲短话一直是我们党提倡的优良传统。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其中对整治文山会海制定了具体的硬杠杠。一起来看看网友揭露的文风会风中的形式主义:

现象:以往涉及多个单位、多个部门的会议,一般都会发文件通知,但现在一些地方,会照开,变“文件通知”为“短信通知”了,美其名曰“整治形式主义,少开会开短会”。试问,这种做法我们的会议减少了么?不过是“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

现象:个别单位领导对于一些“面子活”要求事无巨细。比如会议记录,领导就要求“全纪实”,除了必不可少的时间、地点、人物、主要内容外,还要求对照录音,详细记录每一个人的发言内容。即便是一些不重要的会议,也要求做到“原汁原味”“原文原话”,这给办公室工作人员额外增加了很多负担。

现象:现在很多地方都搞了半年问政、网络问政,但一些问政是在走过场、作秀,问题是事先准备好的,人员是安排好的,提的问题是不痛不痒的,回答是无伤大雅的,除了浪费大家的时间和精力外,对解决实际问题起不到多大作用。

现象:密级文件定密有着严格的规定,但一些基层单位定密过于随意,动不动就要求专车专人去取密件,但很多取回来不久就公开发布了。地方密级文件有的不过是为了凸显“重要”而定密。定密太随意不仅增加了行政成本,也降低了行政效率,弊大于利。

现象:有的部门将督查检查改为“调研”,将“调研”结果按得分高低发通报,名义上不搞排名,实际上还是排名;有的部门发文件不标注文号,仅以大便签或加盖部门公章等形式发通知,再打电话让其它单位去领,如此反而增加了基层负担;有的地方“经典调研路线”没有,但“备选调研路线”却多了几条,美其名曰“有备无患”。

现象:整治形式主义开始后,各级党委都迅速下达文件要求减少发文、精简会议,但原本好的措施在经过层层传达到县乡一级时,整治形式主义就被简单等同于减少发文、缩减会议了,最终该整治的形式主义问题没减少。

现象:一项工作刚布置开展,上级就要求下级频繁报送工作落实情况,总结经验做法,丝毫不顾工作的实践周期和现实规律,“逼迫”下级胡编乱造、撰写言之无物的工作总结,以此来彰显上级对该项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这样的行为不仅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也浪费了大量的行政资源,给下级增加了额外的负担。

学习调研中的形式主义怪象

学习调研本是求真知、正视听、辨是非的过程,但因为一些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导致有些学习调研活动成为一种形式,既达不到预定的目标,又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得不偿失。

现象:一些领导干部抓学习形式大于内容,片面追求形式而不问实际效果,从未“走心”。比如,书柜里摆满政治理论著作却从未认真阅读过,报纸上刊登不少文章却多为下属代笔,党日活动全是摆拍照片,等等。

现象:微信公众号作为学习宣传的新载体,方便、快捷、有效,但有些行业系统公众号,从中央到地方层层都有,都要求关注,且内容大同小异,这样就增加了手机内存负担,也增加关注人的负担。

现象:现在要求党支部每月必须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这本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政策,但有的单位却“程序化”了,每次都是“领导读文件”“党员写心得”“支部收资料”,看似热热闹闹,实则没有成效。

现象:有的地方记学习笔记要求用统一颜色的封皮、统一规格的图案,有的要求在特定位置统一打印姓名、单位等,有的还要求完成一定的字数和页数等,这种“模式化”的学习笔记除了增加工作人员的额外负担外,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现象:“学习笔记本”“履责记录本”“民情家访笔记本”“基层调研笔记本”……几乎每名基层干部的办公室,都能找出一大堆各种“本本”,而这些“本本”的主要功能,就是为了留痕,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其实,每个人的记录习惯不一样,对于不喜欢“本本”多的人,完全可以“一本走天下”。

现象:现在党员领导干部坐办公室的少了,下基层的多了。但是,有的人只是“身入”,根本没有“心入”,更没有“深入”,不认真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不真心与群众交谈,不真正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现象:现在上级领导调研出行,很多都会轻车简从,尽量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但基层却不这样想,虽然低调了不少,但层层陪同边界迎送的现象依然存在,只不过小车换成了大车、调研路线不再是“经典路线”,但人员依然没有减少,接待费用依然没有降低。

现象:在职教育本是在职人员提升个人职业素质、能力的一个有效方式,但因为“权力”的参与而导致乱象丛生。一是代学代考比较普遍。很多领导干部既想拿文凭又不想付出努力,便让秘书代学代考,甚至花钱买学历买文凭。二是学非所用很常见。有些领导干部为了拿到所谓的高学历高文凭,胡乱报一些与自己本职工作“八杠子打不着”的专业,学非所用。

扶贫领域内的形式主义怪象

形式主义害人不浅,令人深恶痛绝,又屡禁不止。不少网友留言反映身边的一些形式主义问题:

现象: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干部上门本无可厚非,但到了基层却变了味,每周五、周六成了固定的“扶贫工作日”,其它时间去了还“不算数”,这就导致“本该及时解决的问题,干部总是想方设法拖到‘扶贫日’再去”的怪现象出现。破除这种“走形式”的上门走访,必须把“自由”还给干部,走访到位了,政策解释清楚了,各项政策优惠帮助贫困户申报享受了,他们自然会满意的。

现象:目前农村正在搞“三清四拆”,但有的地方为了赶进度,完全不顾老百姓方不方便,一次性将所有农户家里的厕所拆除掉,然后给每家每户发一个塑料桶做厕所。一家子男女老少每天都搭板凳排队方便,你说可笑不可笑?为什么就不能等公共厕所修好了再拆除老百姓家里的厕所呢?

现象:乡镇为了应付检查,做资料、填表格、拍照片每一项资料都要备好几份;产业扶贫项目年年在开工,年年种新苗,很多资金被贪污被浪费,根本没有产生收益;贫困户安居工程亦如此,上级来检查,赶紧劝贫困户住进安置房,给他们买米买油买灶,检查组一走,贫困户爱住哪住哪,根本无人问津。

现象:脱贫攻坚检查,不看扶贫效果,看台帐;不看贫困户有没有脱贫,看帮扶干部打了几次卡,上了几家门;不看挂村第一书记做了多少事,就看人在不在岗,有没有全勤……这种检查要不得,没有查出实际问题,反而助长了形式主义。

现象:整治形式主义前,全国各地都大张旗鼓宣传扶贫攻坚工作,弄得标语展板到处都是。如今整治形式主义、防止过分宣传,有的地方又“一刀切”,将花费几千上万的宣传板一口气全部拆掉。这是以前建好的东西,为什么就不能让它立着,等到2020年全面小康后再拆掉?

现象:现在个别地方扶贫办办公经费敞开供应、开支庞大,又缺乏审计和监督,存在严重的廉政风险。比如有的超编配备提拔干部,脱离实际采购高规格暗访设备;有的随意购置办公设备,无限制租车包车;有的超标准接待,随意外出考察,随意领取加班补助等。(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9511日)

案例选编:

塔河县中医院副院长王运动照搬照抄问题

20182月,塔河县中医院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王运动不认真查摆,直接从网上下载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把标题和落款修改后作为自己的发言材料使用,查重率达99%201810月,县委巡察组发现王运动抄袭问题后,其再次上报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仍然造假。201811月,王运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中纪委网站201968日)

张家界市原环保局党组成员彭汉寿照抄材料问题

彭汉寿在2015年至2017年三个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中,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照抄照搬其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个人对照检查内容。彭汉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中纪委网站2019510)

南平市延平区教育局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照搬照抄等问题

20189月,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下沉延平区督导,在查阅区教育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台账时,发现该局编印的28份周报除成文日期外,内容均相同。20189月,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年忠,副局长李月光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并免职;201811月,区教育局安全股科员郑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中纪委网站2019226日)

福建漳州市平和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卢林海在巡察反馈

整改工作中弄虚作假等问题

20189月,平和县委巡察组向县商务局党组下发巡察整改通知,商务局党组在整改工作中,编造“党组召开三次会议”“支部召开支委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应知应会测试”等多项未开展的整改工作;同时,对反馈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没有提出实质性整改举措。对此,卢林海作为党组书记,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93月,卢林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中纪委网站201958日)

淄博市周村区物价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造假问题

20176月,周村区物价局机关党支部未按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为应付检查,同年9月该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机关党支部书记王锡林,安排工作人员将20176月的党员学习会议记录改为组织生活会记录;但由于该工作人员未参加党员学习会议,遂擅自将20156月党员组织生活会记录改作20176月党员组织生活会记录,造成不良影响。20184月,王锡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山东省纪委2018428日)

湖北省麻城市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张云飞等

在迎检工作中弄虚作假问题

2018917日,张云飞在向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汇报工作时,称市教育局816日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及秋季开学工作会,第7督导组随即要求其提供印证资料。毛宜秀在提供资料时发现815日的会议通知内容是“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与汇报材料内容不完全相符,于是询问张云飞是否加上扫黑除恶几个字,张云飞回答要求搞成和工作汇报内容一样。毛宜秀将会议记录本上原粘贴的“2018年秋季开学工作会的便条换成全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推进及秋季开学工作会的新便条,然后将会议记录本提供给督导组。上述弄虚作假问题被督导组发现并指出,造成不良影响。另外,张云飞还存在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决策部署不力问题。毛宜秀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张云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湖北省纪委201966日)

珠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动执法支队党建工作

走形式和学习记录造假问题

20175月至20188月,该执法支队党支部为应付党建工作检查,伪造或补记党支部及党小组会议、学习记录共60次,部分会议记录照片出现着装与时令不符、同景照片反复使用等情况。20191月,执法支队党支部书记谭康耿、副支队长兼党支部纪检委员曾伴新被诫勉谈话,执法支队党支部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广东省纪委2019418日)

广东省阳江阳春市春城街道多个党支部记录造假问题

201710月,春城街道党群办、春江社区、东湖社区、金坪村、头堡村和垌尾村的党支部,在平时未按要求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情况下,为应付阳江市委巡察,伪造“三会一课”记录,随意从互联网上抄袭拼凑,甚至20179月的党支部会议记录出现学习10月才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容。20189月,阳春市纪委分别给予时任春城街道党群办党支部书记周干、春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庆娟、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晶晶、金坪村党支部书记梁传学、头堡村党支部书记杨才富、垌尾村党支部书记林晓晖党内警告处分。(广东省纪委2019124日)

福建南平市延平区教育局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照搬照抄等问题

20189月,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下沉延平区督导,在查阅区教育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台帐时,发现该局编印的28份周报除成文日期外,内容均相同。20189月,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年忠,副局长李月光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并免职;201811月,区教育局安全股科员郑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福建省纪委2019225日)

天津市静海区良王庄乡王家院村帮扶组组长张润国

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2018年,在市委巡视组对静海区巡视期间,发现良王庄乡王家院村帮扶组“一户一策”户户雷同,且工作人员对因病致贫困难户基本情况了解不清。张润国作为王家院村帮扶组组长,对扶贫助困工作重视程度不足,缺乏细致而深入的调研,工作作风漂浮,形式主义严重,对帮扶组在帮扶期间未能严格履行工作职责负有主要责任。20192月,张润国受到诫勉处理。(中纪委网站201957日)

甘肃省财政厅农业二处原处长金中等人工作拖沓问题

20177月,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甘肃省贫困革命老区扶贫开发,711日省财政厅收到通知。但金中等人作风慵懒、工作责任心不强,对工作不抓落实、只当“二传手”;时任分管副厅长杨之春等领导干部政治意识薄弱,官僚作风严重,履行领导职责不到位,跟踪抓落实不够,直到126日省财政厅才完成专项资金分配工作,致使中央财政下达专项扶贫资金在省级财政滞留了146天。省财政厅党组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金中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并被免职;杨之春被免职并调离省财政厅;具体经办人农业二处主任科员杨雪受到降职处理,降为副主任科员;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中纪委网站20181128日)

黄山市旅游委办公室主任谢群锋审核旅游专列

奖励申报材料不严问题

2017年黄山市委第二轮巡察发现,在2013年国内旅游专列奖励申报审核过程中,时任黄山市旅游委国内促进处处长谢群锋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申报材料未认真审核、严格把关,致使6家旅游企业通过奖励申报材料造假,套取政府旅游专列奖励资金175万元。谢群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184月,谢群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中纪委网站201938日)

福建福州市连江县东岱镇司法所所长陈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

规定精神打折扣等问题

2014年以来,陈钰长期使用面积超标20.17平方米的办公室,并在上级组织开展的自查中未如实申报。20185月,连江县机关事务中心实地检查发现后,责令其立即整改。陈钰以先行搬出、后又搬回的方式应付检查、虚假整改;201812月,连江县机关事务中心开展联合检查再次发现该问题。20193月,陈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中纪委网站201958日)

 

云南省大关县供销联社副主任黄云斌在驻村扶贫工作中

弄虚作假等问题

2017年,黄云斌担任翠华镇翠屏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期间,在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中,未按要求对农户住房逐户拍照,而是对同一农户房屋从不同角度多次拍照并分别假冒为其他农户房屋。其负责的摸底调查、信息核查、农民纯收入计算等表册存在大量缺项、漏项等问题,导致所负责片区未如期完成摸底调查任务,造成不良影响。201710月,黄云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中纪委网站2018419日)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纪委管党治党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2010年至2013年,该学院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142.27万元。20168月,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友山因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2014年以来,学院总务处、实习工厂和规划财务处4名领导干部因受贿、挪用公款等问题被司法机关查处;学院纪委“三转”不到位,院纪委书记许有财长期分管与职责无关的总务基建、学生管理等工作。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管党治党不担当不作为,20168月学院党委书记崔秋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610月,许有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山东省纪委201864日)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摘录

2018101日施行)

第一百二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

(二)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

  (三)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

  (四)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工作意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重点整治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

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工作意见》明确,集中整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协助并督促党委(党组)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据介绍,集中整治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起来,既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又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着力解决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坚持压实责任,积极推动和督促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自觉落实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履行职责,精准核查、判断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量纪执纪,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思想政治、宣传舆论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和领域中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对中央精神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比如,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便民服务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政务服务热线、政府网站、政务APP运行“僵尸化”;“新官不理旧事”,言而无信,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影响营商环境。

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比如,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

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比如,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考核内容不务实,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搞走秀式调研,搞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

为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工作意见》明确了9条具体举措。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调研排查,加强督促,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党委(党组)集中力量开展深入调研,摸清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拿出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强化纠正整改,督促和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对照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逐项整改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对整改工作全程监督,对“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行为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予以问责。

《工作意见》要求,集中整治工作要与正在开展的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工作、民生领域相关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专项工作相结合。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执纪问责,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巡视巡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利剑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线索,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加强工作研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