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资料选编第4期(总第21期)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9-06-11



 

以案为鉴,可以明底线,知所止。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安排,每月将围绕一个专题编发《警示教育资料选编》,供全校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引以为戒,推进警示教育及纪律规矩教育常态化。

各学院、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用好《资料选编》典型案例这本活教材,全体党员干部要从这些鲜活的案例中吸取教训,以这些反面典型案例为鉴,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严于律己,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编者按】高校一向被视为纯洁的“象牙塔”、与世无争的“学术殿堂”。然而,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一再警示我们,高校并非一片净土,其中的腐败问题不可忽视。高校具有权力高度集中和资源高度丰富的双重特点,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的风险交织,随着高校事业的发展,经费管理、选人用人、国有资产、考试招生、合作办学、基建后勤等方面问题易发多发,权力不分在哪,只要失去监督约束,就会导致腐败。

本期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深入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重点围绕基建后勤、干部选拔、领导班子决策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透视腐败现象,既有权力失控、失范的问题,也有校园政治生态方面的问题。通过案例分析,警示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督,强化廉政风险的排查与防控,健全完善各项内控机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案例剖析:

身不正何以为师

——上海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李延臣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以身试法之后,上海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李延臣终于悟出了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道理:“现实生活中,人人都需要钱。但不该是你拿的钱,你拿了,就会变成罪证。所以,赚钱也要走正道,不能贪婪无度、欲壑难填,否则必会跌入深渊。”

据上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李延臣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个人擅自决定重大问题,拒不执行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犯受贿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03个月。

人们唏嘘,这样一个身居“象牙塔”、本应为人师表的大学副校长,到底是怎么丢掉了底线,一步步沦陷?

“内心有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压抑怒火”

一次岗位调整“掘”开了他的思想堤坝

如今,回头来看李延臣的履历,颇具讽刺意味——

1988年,23岁的李延臣从上海铁道学院(1995年更名上海铁道大学)毕业,这对于从山沟里走出的他而言,颇有意义。“十五年寒窗苦读,换来了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着实令自己兴奋了好几天。”他坦言。由于其平日踏实刻苦,早早入了党,又曾被评为上海市三好学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系党总支讨论决定让他留校任思想政治辅导员。

那时经常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李延臣或许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竟会沦为这样的反面典型。

由于个人上进,又熟悉工作环境,在组织的培养下,李延臣很快就进入学校中层干部队伍,1991年兼任系分团委书记,1996年便被提任为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1998年又被提任为学校总务处处长,可谓是一帆风顺。

“用现在的话说,当时令很多同龄人‘羡慕嫉妒恨’过。那时的自己,思想单纯、思维活跃,没有太多的功名利禄和私心杂念。”李延臣说。

然而,习惯于顺风顺水的李延臣对组织的正常人事决定没能做到“得之坦然、失之泰然”。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与同济大学合并重建,他被调整任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正职副岗”的安排,使他“思想上产生了很大的逆反情绪,内心有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压抑怒火”。他在忏悔书中写道:“就像燃起的篝火,遭遇一盆冷水泼洒,虽没有熄灭,但也确实冲击不小,也从中察悟到一些官场的道理。”

李延臣察悟的所谓“道理”,并不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豁达思想,而是“朝中无人不做官”“没有血缘、裙带关系的‘草根’,只有靠朋友关系才能获得成功”这些歪理邪念。

铁道工程专业出身的李延臣,愈发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校园里的生活很难耐”。于是,他依靠朋友接了一些工程技术服务项目,赚起了“外快”。也正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接触基建行业,了解了建筑行业的各种“规则”,也看到了工程老板是如何迅速发家致富的。“这在无形之中点燃了他的欲望。”上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20023月,李延臣调任上海立信会计高等专科学校(该校2003年升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副校长,分管后勤工作。重燃工作激情的他,起初还总结出这样一个人生格言:做人是根本,做事是关键,做官是升华。“没有做人的根本,一个人什么也做不好,做不成事只会耍嘴皮子、动歪脑筋,只会被人瞧不起,只有做人做好了,又能为百姓做好事,大家才会拥戴你做他们的领导。”李延臣解释道。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他“个性较强”,常常与他人意见相左,再加上他自认为已经“结构封顶”,干得再多薪水也不会多一分,“不如及时享乐,拿点实惠算了”。

就这样,李延臣渐渐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开始放纵欲望、恣意妄为,在负责学校基建项目的过程中,大肆收钱敛财、纵情声色犬马,彻底蜕化变质了。

信奉“干一个项目结交一帮朋友”

“朋友圈”成了“利益圈”

历数李延臣犯下的种种错误,其中最直接的一个原因,便是他错误的交友观。

在担任立信学校副校长之前,他在工作中形成了一个自己比较得意的观念:“干一个项目,结交一帮朋友。”

“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李延臣说,在他做工程项目“乙方”时,这个观念使他受益匪浅,也帮他快速打开了工作局面,“干一个项目,结交一帮朋友”的观念便固化在脑海里,形成了一种工作理念。

然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也正是这个理念,使他沦落到今天的结局。

“后来分管学校基建工作,负责发包项目,担任‘甲方’,身边的‘朋友’更多。”李延臣坦言,用这一理念指导工作带来的后果,一是给那些不法商人留下更多“钻营”的空子,他们借此投己所好、拉近感情,掩盖利益交换的实质;二是容易被所谓的“友情”麻痹,而放松警觉、放松纪律约束,失去职业操守,滥用手中权力。

立信学院文汇路2号地块承包经营权的来回“转手”便是一例。

计某是上海某科技公司法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与李延臣成了“朋友”。2002年底,他租下2号地块的承包经营权,将一层用来开食堂,二层用来开网吧。可是经营不久,两个楼层的经营状况便如冰火两重天,食堂亏损不断,网吧则赚得盆满钵满。于是,计某找到李延臣,大吐苦水,希望学院能够对食堂自负盈亏,经营得热火朝天的网吧则继续由自己负责。

没想到,一向头脑精明的李延臣居然二话不说,爽快地答应了这“赔本买卖”。

后来,在李延臣的极力说服下,学院以110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2号地块近40年的承包经营权,一楼交给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开食堂,二楼继续出租给计某开网吧,并且还帮助网吧进行电力扩容。不仅如此,李延臣还让学院给了计某近200万元,当作此前食堂装修、购置桌椅设施等方面的补偿。

计某“知恩图报”。当李延臣提出妻子要买一辆车时,计某心领神会地送上了16万元现金;当李延臣提出买房子有资金缺口时,李延臣妻子的账户上便多了15万元……不仅如此,计某每年春节都要给李延臣拜年,红包礼金自然少不了,四五年时间就累计40多万元。

私人的腰包越来越鼓,公家的损失越来越大。为了把学院亏空的窟窿补上,李延臣还违反“三重一大”相关规定,未经学院党委会审议转让价格和受让方,擅自决定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将地块承包权转让给上海一实业公司法人陈某某的亲属。

好处自然不言而喻。陈某某曾将松江一套约90平方米的房产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出售给李延臣的兄嫂,又“借”了200万元给李延臣的侄子购置房产。“这套房产实际上是李延臣的。”上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伪造200万元借款已还的假象,李延臣还与陈某某合谋,由陈某某分8次向其兄长、侄子提供200万元现金,再由其兄长、侄子通过银行转账转给陈某某。

就这样,李延臣一次次地破纪违法,“朋友圈”俨然成了“利益圈”——

在负责学院“图文信息中心建设工程”时,李延臣收受某公司法人陈某5万元;收受项目建筑材料供应商乔某某、某公司主管谢某某金条4根,合计价值30多万元,帮助其承揽项目。

在负责学院“科技会展综合建设工程”时,李延臣帮助某公司负责人赵某某中标该项目,事后以购置房屋为由,向赵某某索贿90万元;收受乔某某现金50万元,事虽未成,但钱照收不误。

……

“我错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当作是个人的能力,错把利益关系当成是朋友关系,错把职务上的影响力当成是个人人格魅力。”李延臣坦言,拿到第一笔贿赂款时,也担心过、害怕过,但犹豫彷徨之后,还是放开手脚、壮起胆子,拼命地捞取好处。“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虚荣、贪婪和侥幸在作祟。”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

不良家风成为他堕落的“帮凶”

家风正,百事兴;家风不正,百事哀。李延臣最终坠入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与他不重视家风建设有着很大关系。

李延臣在忏悔书中喟叹:“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在端正家风上我没有尽到责任”,带坏了妻子。同样,妻子的姑息纵容,也助长了他顶风违纪的胆子。

据介绍,从2009年起直至案发前,李延臣频繁接受与学院相关工程项目的承建商、供应商宴请,出入低俗场所。甚至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不顾中央三令五申、明令禁止,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其50岁生日宴请中,还收受了立信学院工程项目监理负责人所送的2万元礼金。

“对于李延臣的这些斑斑劣迹,其妻吴梅并非没有耳闻,她不但没有阻止劝诫,反而姑息纵容,甚至与他一起腐化堕落,吃喝玩乐,大肆敛财。”上海市纪委监委负责查办此案的同志告诉记者,吴梅与李延臣本是校友,原先也是高校教师,后来跳槽进了公司,对钱是“来者不拒”。

201511月,已经是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的李延臣,顶风违纪,利用朋友关系帮助一公司承接衢宁铁路浙江段工程,收受公司有关负责人20万元现金,事后将钱交给了吴梅。吴梅二话不说,就存入了个人账户。

20165月,李延臣想给儿子购买住房,还缺90万元资金,便想起曾经在他帮助下顺利承揽立信学院项目的某公司负责人赵某某。他让人向赵某某“狮子大开口”,一下子就索要90万元。为了规避调查,李延臣夫妇二人想出一个办法:让赵某某把钱转入拖欠吴梅资金的客户谢某某处,这个人也曾接受过李延臣的“帮助”。拿到钱后,再由其转账给吴梅,造成“还款”的假象。吴梅收到钱后,心安理得地用来买了房。

“她开着李延臣受贿买的车、住着李延臣受贿买的房,不但没有什么不安,反而心里有些得意。经常与李延臣一起参加那些承包商、供应商的宴请,甚至出国旅游。案发前,二人还一起参加了承建商安排在私人会所的‘一桌餐’。”上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对于妻子的这种姑息纵容,李延臣感慨:“在我坠入犯罪深渊时,她也没能拉我一把。”

“我们夫妻二人的工资收入一年也有七八十万元,有房有车,开销也不算太大,又何必如此不知足呢?”等到身陷囹圄,李延臣才追悔莫及,“钱,拿到手上时让人欢喜开心,可拿了不该拿的钱就会变成人生罪行的镣铐,是斩断人生前途的屠刀!”

然而,一切悔之晚矣。

“人人都需要钞票,赚钱你要走正道。不要一心只为了钱,被它牵着鼻子跑。满脑子铜臭,你就会摔跤!”李延臣用惨痛代价换来的忏悔觉悟,希望能够唤醒那些沉睡之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党员干部真的需要‘每日三省吾身’,珍惜自己的岗位、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对党和人民负责,也是为家庭美好生活担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515)


 

“职务上去了,灵魂却没有跟上”

——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六十一甲子,一甲一循环。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晓春,还有三个月时间就满花甲之年,即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却因贪腐坠入“深渊”。

经查,刘晓春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使用公车、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建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

悔恨、煎熬……铁窗之内,这名在教育系统“耕耘”近40年的老干部,这位29岁即任白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事处处长、当年全市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正等待着法律的严惩。

“在审查调查过程中,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刘晓春家庭环境优越,生活上并不差钱。”吉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何这样一个看似对金钱诱惑颇有抵制力的领导干部,最后还是一步步堕落?又是什么让一位年近花甲、即将退休的老干部疯狂敛财,在犯罪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刘晓春的堕落轨迹,对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校领导干部来说,不失为深刻的警醒。

防线失守,从收土特产到权钱交易

“觉得送的钱不收不够意思”

刘晓春19597月出生于一个高干家庭,从小家庭生活宽裕,受过良好教育,一路顺风顺水——

1977年高中毕业后,他成为最后一届下乡的知识青年。1978年,又考入了白城师专,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国家不但每月都给生活费,毕业后还包分配,用当时老人的话来讲那是端上了‘铁饭碗’、吃上了‘官家饭’。”刘晓春回忆道。

毕业后,刘晓春留校。凭着自己的努力,他获得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29岁就当上了白城师专人事处处长,成为全市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1996年,被提任副校长。2003年,吉林省委批准组建首届白城师范学院领导班子,年仅44岁的刘晓春被推选为白城师范学院副院长。2011年,被调整为学院党委副书记。20152月,又被提拔为白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用他自己的话说,感觉“自己的人生达到巅峰”。

“刚开始,我也是立志要干一番事业,内心是向善向好的。我的家庭生活很宽裕,生活上是不缺钱的。我时常告诫自己,一定要管住自己,谁的钱都不能收。”刘晓春说。

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他的防线逐渐被击破。

“他们先是送我土特产,我觉得这点土东西也不贵,就收下吧,否则面子上也过不去。”随着工作岗位不断调整,特别是当上白城师院党委书记后,成了名符其实的一把手,手握重权、可支配巨大资源的刘晓春成为商人争相拉拢的“红人”。

从收受土特产品开始,后来慢慢演变成收钱,从选择性收钱到后来的来者不拒,再到权钱交易……他喜滋滋地享受着绝对权力带给他的利益和快感,“失去了警觉,甚至觉得送的钱不收不够意思。”

“是不是一只看不见的手拉着我这么干呢?这就是我命中注定的一种行为方式和历史宿命吗?不,不是的!偶然之中有必然,现象背后有本质。”刘晓春自问自答。

“虽然职务上去了,灵魂却没有跟上。”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刘晓春这样剖析自己。事业上的成功并没有带来理想信念的坚守,随着年龄增长、职务提升,他痴迷于权势,渐渐迷失了自己。自己的信仰在变,人生观、价值观在变,朝着私欲膨胀、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方向变……

尤其是2015年职务调整时,他的心情与以往历次被提拔时有些不太一样,一是沉浸在个人奋斗成功的喜悦多于对组织培养的感恩回报;二是感觉有权了,接近你的人多了,时不时便产生了有权要会用的奇怪念头。“觉得有权了,我给你办事了,你来感谢我,主动给我的,又不是我要的,这样就不是大问题。这种感觉好像是在说,做官就应当发财。”刘晓春说。

“权力染上铜臭味是最大的政治风险。”权力与金钱勾连,带来的必然是腐败,刘晓春就是例证!

“吃相”难看,大钱要搂小便宜也占

“别人坏一个手机能换十个八个,我才换来三四个”

患生于多欲,祸生于多贪。刘晓春的不归路就始于“贪欲”两个字。

在白城师院项目投标过程中,刘晓春直接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甚至和建筑公司一起大打“组合拳”,组织多家企业参与串标、围标,确保行贿企业获得白城师院的工程项目。2010年,白城师院陈某听到学院要开发建设教师住宅的消息,主动找到刘晓春,让其在项目承建上给帮帮忙。事后,陈某送给刘晓春一套住房。2015年,陈某提出让学校回购其投资的学生公寓经营权,刘晓春满口答应,这次他一次性收受了陈某上百万元。2016年他收受建筑商王某钱款;2017年至2018年先后收受建筑商代某钱款……

不仅“来者不拒”,刘晓春还“主动出击”。20154月,刘晓春打电话给建筑商钱某说:“我爱人要用车,想跟你借一台二手车开。”不久,钱某购买了一辆高档轿车,并落户到刘晓春亲属名下,成为其爱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尽管知道是钱某特意买给他的新车,但刘晓春丝毫没有退还的意思。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刘晓春很明白,他和商人之间不过是各取其利。”专案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其不分管煤炭采购的几年间,供应商孙某断了给他的好处,他在担任白城师院党委书记后便直接讲明有人竞争,吓得孙某一次就送给他几十万元。

“个人私欲极度膨胀,疯狂敛财简直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大钱要搂,小便宜也得占。”专案组工作人员如此评价刘晓春。

据介绍,每到年节,刘晓春就找干部职工个别谈话,连小孙女从外地回家,也要让干部职工去“稀罕稀罕”。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刘晓春的手机坏了后,他逢人便讲,甚至大言不惭地说,“别人坏一个手机能换十个八个,我才换来三四个”。如此丑陋难看的“吃相”,暴露了他贪婪的本性。在刘晓春任学院一把手的短短三年间,仅收受中层干部红包、礼金就达几十万元。

心存侥幸,妄图逃避调查

“一个单位刚查完一个党委书记,不可能接着查第二个党委书记”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不但让违纪违法者铭记教训,也让心存侥幸者受到了震慑。但是在众多警示案例面前,刘晓春却一直不以为然,未思之亦不鉴之。

2017年底吉林省纪委开始调取白城师院有关基建方面的材料档案,2018年初调查组进入学校调取有关资料,甚至20185月刘晓春的前任——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任凤春被审查调查,组织上不止一次找他了解情况,都没能让他“迷途知返”。

“我虽然紧张,但侥幸心理还是占了上风。认为一个单位刚查完一个党委书记,不可能接着查第二个党委书记。”刘晓春坦言,那时候,他仍未收手,还天真地认为把可能被组织发现的事找当事人串供,订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就能过关。

因为心存侥幸,他以为用一张借条就可以把违法所得的高档轿车“抹平”;因为心存侥幸,他以为把收受的赃款藏匿在亲属名下就不会被发现;因为心存侥幸,他以为收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而那些老板也是多年的朋友,定然不会乱说……却从未想到监督无处不在,一切心存侥幸都是痴人说梦、自欺欺人罢了。

“我认为敬畏是纪法的孪生兄弟,侥幸是放纵的狐朋狗友。多少罪恶在侥幸的驱使下发生,又在侥幸的破灭下暴露。”刘晓春忏悔书中的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如果能早认识到这一点,他又怎会落得如此下场?

而在任凤春、刘晓春的影响下,白城师院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出现局部“塌方”腐败,先后有10余名处级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查处,院长也因严重违纪被免职。

执纪执法者说

20188月,刘晓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吉林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几个月前,其前任也被立案调查。白城师范学院前后两任一把手前“腐”后继,令人震惊。

追溯刘晓春的成长轨迹和违纪违法心路历程,不难看出,其被查处具有必然性。

信仰缺失。刘晓春是典型的信仰迷茫、信仰迷失。刚参加工作的他在工作上也曾信心满满,立志要为学校做些有益的事情。可在利益面前他开始迷茫、动摇了,没有守牢底线,经不住“糖衣炮弹”攻击。当上一把手后,更是把当官作为个人捞取好处的途径,把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只要有工程,就想捞一把,凡是有人求他办事,必定“雁过拔毛”,其世界观、价值观严重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奉行“得利则跃跃以喜,不利则戚戚以泣”,栽跟头就是早晚的事。

心理失衡。“别人也捞,而且比我捞的多的人还不少,问题比我严重的人也挺多,有权有机会我也捞点。”生活富足、不差钱的刘晓春在走上白城师范学院领导岗位之后,接触到了从未触碰过的“花花世界”,尤其是看到了“前任”疯狂敛财的贪腐行径后,更产生了“凭什么不拿”“不拿白不拿”的失衡心理。

心无戒惧。随着权力地位的不断提升,刘晓春沉浸在个人奋斗成功的喜悦中,忘记了对组织培养的感恩回报,个人主义膨胀,丧失了对党纪党规的敬畏之心,甚至认为“我给你办事,你来感谢我很正常”,导致闯“红灯”、越“红线”,最终身陷囹圄。

心存侥幸。刘晓春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势认识不清,对前车之鉴视而不见,对组织给的机会毫不珍惜,错误地认为咬咬牙就能挺过去、想想“招”就能躲过去,错可以一直瞒、官可以照常当。殊不知,在组织面前,一切的心存侥幸都是痴人说梦、自欺欺人罢了。不跟组织说实话、道实情,就会错失“自我救赎”的机会,走上身败名裂的不归路。

刘晓春走上这条贪腐不归路,实乃咎由自取。但是,白城师院接连两任党委书记落马、院长因严重违纪被免职,十几名处级干部受到查处,也暴露出该校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导致的管党治党“宽松软”、监督管理不力等问题。

高校不是“保险箱”,高校一把手更不具有天生免疫力,要想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高校干部队伍,不仅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政治学习、筑牢思想防线,慎独慎微慎初、坚守干净底线,还要完善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督促各级党委、纪委切实担负起“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410)

“一方净土”何以沦为贪腐“重灾区”

——海南省琼台师范学院腐败窝案剖析

他说,作为党委书记,不但没能做好表率,没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反而受贿,愧对党的培养和信任,愧对于人民的信任……

他说,自己是一校之长,在学生心中曾有着高大的形象,现如今,却成了一个贪官,抹黑了学校的形象,对不起全校一万多名师生……

他说,身为高校领导却以身试法,给党的教育事业和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对此追悔莫及……

高校,本应是“一方净土”,然而,海南省琼台师范学院这所秉持“宣德育人,衍道敦行”校训的百年老校,却因多名校领导严重违纪违法,沦为腐败的“重灾区”,委实令人痛心。

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琼台师范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校长程立生,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福川以及已退休的原党委书记李向国等3人,本应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军人,全校师生教育的引路人,却在权力和金钱面前迷失方向,陷入违法犯罪的深渊。201712月,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用职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等,程立生、陈福川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李向国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3人均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学校前进航向偏离

一所高校多名校领导同时被查处,令人震惊。然而,从琼台师范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长期以来管党治党失职失责的表现来看,腐败窝案的爆发其实有迹可循。

20168月至10月,海南省委巡视组对琼台师范学院进行巡视。巡视发现,该校党委缺乏对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和带头模范作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不好,存在“家长制现象”,不重视发挥学院纪委的作用,监督执纪弱化等问题。

据统计,近5年来,该校党委会议议题涉及党建工作的仅26项,占全部议题的8%,其中2012年以来党委没有专题研究过班子自身建设问题。

作为当时校领导班子的班长,李向国说,当上一把手后,听到的都是奉承话,听不到或很难听到不同的意见和批评了,在学校成为了一名不受别人监督或者别人很难监督的人,自己说什么、做什么,别人都会认可,自然而然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做出违纪违法的事已是必然。

20159月,李向国退休,学校党委书记一职空缺,党委副书记、校长程立生理应扛起管党治党职责,然而他却认为自己不是党委书记,从未将党建工作真正摆上议事日程。陈福川从分管后勤的副校长转任纪委书记,非但不遵守纪律、维护纪律,反而拜金主义严重,有机会就想捞一把,更别提履行监督职责了。

就这样,在党的领导严重弱化的情况下,校领导班子成员政治观念淡薄,责任心不强,遇到问题心里都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甚至搞不团结,队伍涣散、各行其是,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学校教职工反映,由于领导班子不讲政治,不敢担当,不作为,没有人与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学校里拉帮结派、跑关系、谋私利的现象较为严重。

高校党委是学校工作的掌舵者,一旦党委领导班子出现问题,带领学校教职工前进的航向,就必然偏离。

纪律意识淡薄,对各项规定置若罔闻

巡视发现,琼台师范学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突出。

琼台师范学院自20111月起实行绩效工资,按规定自行发放的津贴补贴应一律取消,但该校依旧多次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2013年春节,该校还使用创收结余资金向全校教职工及退休人员发放春节慰问金共136.38万元。

为了通过省会计核算站的审核,该校制定各种发放津贴补贴的名目达243个,如青年教师基本功考核补助、技能竞赛活动工作人员补贴、艺体美等专业测试改卷补助、新生开学报名补助、增加工作量津贴等。甚至,在一些培训活动中,校领导们未进行授课,也以授课名义领取劳务费。

不仅如此,学校还违规设立小金库,使用小金库资金发放补贴,支付接待费用和其他开支等共计55.35万元。

据统计,20111月至2015年,该校共违规发放津贴补贴447.6万元,其中党的十八大后违规发放津补贴207.12万元,程立生、李向国和陈福川分别领取32.9万元、15.96万元、10.95万元。

当问及学校为何敢顶风违纪、滥发补贴,原党委书记李向国表示,自己不懂相关规定,开会时大家说这笔钱可以发,于是就发了。

程立生则说,对于出台的规定,不愿意花时间去好好学习,也没有认真对待、严格执行,总认为上级相关管理部门不会检查那么严格。

作为学校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和一把手,对党纪国法不学、不知、不畏,毫无纪律和规矩意识,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置若罔闻,着实令人震惊。

“审查调查中发现,校领导法纪观念淡薄,经常以一知半解、自以为是的心态办事,把政策规定当成摆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成为常态,甚至在组织找其谈话时,依然没有意识到错误,对违纪行为进行狡辩。校领导班子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不能坚持原则,执行制度不力,上行下效,带着众多干部一起‘下水涉险’,审查组从一个问题入手,便连根挖出一串。”海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说。

思想防线崩塌,在金钱的诱惑下突破底线

近年来,琼台师范学院发展迅速,2016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办学规模日益扩大,工程建设增多,众多项目和资金涌入,成为了建筑老板、开发商眼中的“香饽饽”。

2008年,李向国初到琼台师范学院任党委书记时,就有一名做基建工程项目的老乡找到他,想通过关系在学校承揽工程,被他拒绝了。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老板们一次又一次的拉拢诱惑下,李向国的思想开始蜕变,从开始接受香烟、接受吃请,到接受金钱,慢慢地变得适应和习惯起来。

如李向国一样,程立生、陈福川从吃吃喝喝开始,同老板们“傍”在一起,在推杯换盏中逐渐放松了警惕、丧失了原则、突破了底线。

“起初,对于老板们请吃请喝,我觉得这只是一种人际交往,也不在意。后来他们拿来酒、茶叶等,自己也觉得是小节,不是大问题,再后来,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慢慢形成‘当官不挣点外快太不值’的观念。”程立生说。

陈福川则表示自己分管后勤工作期间,与工程队的老板们接触多了,总认为他们素质低,没多大本事,都是靠自己的帮助拿到工程,看着他们吃得好、住得好、开好车,心里很是不平衡,所以在他们送钱来时,就毫不犹豫地收下了。当陈福川得知自己即将不分管后勤工作后,担心以后捞不到好处,竟向承揽项目的老板开口,一次性“借”50万元,老板明知有去无回,也只能如数奉送。

在众多老板中,吴某算是与校领导来往较为密切的。当得知琼台师范学院府城校区临街铺面将采取同开发商合作的方式进行改造和出租时,吴某就想方设法通过关系找到了李向国、程立生、陈福川,希望承接项目,并许诺重金酬谢。随后,陈福川主持召开招标会,在3名校领导的默许下,吴某通过串标手段中标。

在未对项目进行论证和评估的情况下,学校便匆匆与吴某签订了铺面改造协议,并同意改造完成后,铺面租金按比例同吴某分成。经相关部门测算,近5年同吴某对铺面租金不合理的分成,共造成国家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吴某赚得钵满盆满,自然也不忘向李向国、程立生、陈福川送上大礼。在李向国等校领导们的帮助下,吴某又相继承接了学校多个项目。经查,吴某分11次分别送给李向国、程立生贿赂款各79万元。

审查发现,在学校各类工程项目建设中,大部分项目都由8名建筑商承揽,而他们都会不同程度地向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送上好处。

就这样,老板们通过校领导承接项目获取利益,而李向国、程立生、陈福川等人竟也心安理得的收取“回报”,陷入违纪违法的泥潭不能自拔。

20185月起,李向国等人先后接受法院审判。其中,李向国非法收受贿赂款共计16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46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程立生非法收受贿赂款共计249.3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0万元;陈福川非法收受贿赂款共计208.8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60万元。三人赃款均予以没收,上缴国库。(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1121日)

欲令智昏,他如一台疯狂敛财的机器

——西南林业大学原校长蒋兆岗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我的家乡元江盛产芒果,但芒果不是年年喜获丰收。好的年份花多果多,差的年份花多果少,而有的芒果树只开花不结果。这种不结果的芒果树被老乡戏称为‘空喜树’,就是可看却无果的树。如今的我就像‘空喜树’,风光一时,最终却给家乡丢了脸。”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兆岗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后,写下的忏悔充满了自嘲与悔恨。

2018511日,根据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决定,云南省公安厅发布A级通缉令,对蒋兆岗进行通缉。这是省级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全国首例应监委要求发出的通缉令。

一个大学校长为何会成为公安机关网上通缉的逃犯?是什么原因驱使蒋兆岗走上潜逃的不归路?一连串的问题,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530日,在通缉令发出后第20天,蒋兆岗在昆明市的藏匿点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云南省监委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日前,记者采访了蒋兆岗,54岁的他和通缉令上的照片相比判若两人,曾经乌黑的头发已变得花白。

“这段时间想的事多,压力比较大,瘦了7公斤,人要是走到这一步,还睡得好肯定是假话,负疚感重,痛彻心扉……”蒋兆岗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讲述他滑入犯罪深渊的历程。

曾经的荣耀如落花流水,如今的耻辱将伴终身

“上学时吃过苦,考过文科状元,家乡人民夸赞,对我寄予厚望。如今我违法犯罪,曾经是家乡的荣耀,现在变成了耻辱。”蒋兆岗说。

蒋兆岗出生在云南省元江县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他和弟弟分别是元江县1982年和1986年高考文科状元。

19867月,蒋兆岗从云南财贸学院(现云南财经大学)毕业并留校工作。20018月,因工作成绩突出,年仅36岁的他走上了副厅级领导岗位。

20088月,他被选调到云南省政府担任副秘书长,对口服务时任副省长曹建方及其所分管、联系、服务的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和相关工作。

“从20088月到20128月,是我人生中工作最繁忙、最充实、最辛苦、最努力,工作最受肯定的4年。”显然,蒋兆岗十分怀念当年那种通过努力工作获得的成就感。

也是在那4年里,他感受到了权力带来的巨大诱惑,走上了权力巅峰、获得巨大满足感的同时,心态也渐渐失衡,思想开始有了变化。

“为了攀附曹建方,甘当他的‘马前卒’,对他授意的事,就不顾一切地去做。自认为与他相比,自己是小问题,不算什么……好的没学到手,坏的慢慢被熏陶了,到头来,自己反而比他还腐化。”蒋兆岗忏悔道。

任职期间,蒋兆岗多次违反政治纪律,大搞政治攀附,树山头、拉圈子。

一方面,他千方百计攀附时任省委常委、副省长的曹建方,在其“关心”下,2011年被提拔为正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省农村信用社党委书记后,甘愿成为曹建方谋取私利的工具,为其充当“马前卒”“急先锋”“利益代言人”,在工程建设承揽、干部任用、职工招录等事项上对曹建方唯命是从。

另一方面,他安插亲属、亲信进入省农信社各个重要部门和岗位任职,方便其获取和输送利益。严重污染了省农信系统的政治生态,使省农信社成为了窝案频发的腐败温床。

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有露出尾巴的时候。蒋兆岗的胆大妄为引起了省委巡视组的注意,省纪委有关部门也不断收到针对他的信访举报,组织多次对其进行谈话、函询。

59日,云南省监委决定对蒋兆岗进行监察调查。得知消息后,他走上了逃匿之路。511日,云南省公安厅对蒋兆岗发出了A级通缉令。至此,蒋兆岗的人生走向了落寞。曾经的荣耀如落花流水,而耻辱将伴终生。

六项纪律全违反,贪婪无度两面人

在忏悔书中,蒋兆岗交代自己违反了六项纪律:“我违反政治纪律,从思想源头开始变节;违反组织纪律,从不愿受约束开始变质;违反生活纪律,从突破道德底线开始变坏;违反工作纪律,从浑水摸鱼开始腐化;违反群众纪律,从谋取私利开始滥用职权;违反廉洁纪律,从违纪到违法终致犯罪。”

查阅蒋兆岗案的卷宗,显现一个鲜明的特点,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他项项违反,而违反生活纪律,是他走向毁灭深渊的助推剂。

2010年初,时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的蒋兆岗,在与朋友聚餐过程中,认识了未婚女性龚某,此后两人迅速发展为情人关系。

为了满足包养情人的需要,蒋兆岗四处敛财。同时,为掩人耳目,他萌生了让龚某出境“躲风头”的想法。于是,他在利益输送人闫某的面前表露出想在新加坡买房的意愿。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闫某心领神会蒋兆岗的意图,为他在新加坡购置价值300多万新加坡元的房产,并由其情妇龚某居住。为此,蒋兆岗利用职权便利,先后多次为闫某在承揽工程、贷款、出售办公楼等方面提供帮助。

底线失守、欲望之门大开的蒋兆岗逐步发展到“欲令智昏”的程度,他毫无顾忌地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如一台敛财的机器,疯狂攫取着财富:为某公司总经理何某提供贷款帮助,收受何某购买的价值250万元的农信社股金250万股;为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某承揽省农信社“智慧农信”项目提供帮助,收受李某财物价值共计55万余元、美元3万元;为某大学职工姚某在贷款业务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姚某现金30万元……

为了攫取更多的利益,蒋兆岗不仅收受贿赂,还违反组织纪律,打起了干部人事任用的主意,干起了卖官鬻爵的勾当:收受下属姜某现金6.5万元、黄金500克,涂某某现金5.5万元,胡某某现金4.5万元,施某某现金4.6万元、美元5000元,唐某某所送银行卡30万元,李某某所送13万元……

几年间,蒋兆岗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办理贷款、企业融资、承揽工程项目、干部提拔调整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大肆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2750余万元。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每名共产党员入党时的庄严承诺。而蒋兆岗却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对党不忠诚,是典型的两面人。

“‘纪律法律关键是自律,规章规定关键是规矩’,这些话台上我讲的多,台下我错的多。”“唯我独尊,不把组织放在眼里,不忠诚不老实,想用非组织行为和手段瞒天过海。”“正面的话,忠言逆耳的话,都不太听得进去了。自以为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耳塞,听任何话都是左耳进右耳出。”

经济上贪婪无度,生活上腐化堕落,政治上当两面人,这就是蒋兆岗的自画像。

自作聪明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对抗组织调查踏上不归路

2017年,云南省纪委根据相关问题线索,对蒋兆岗进行组织谈话。心中有鬼的蒋兆岗明显感觉到组织的视线正向其聚焦,生怕违纪问题暴露的他,越来越忐忑不安,开始一步步实施自认为天衣无缝的计划。

他一方面安排情人龚某到新加坡避风头、悄悄退回受贿的部分财物;一方面隐瞒个人财产的申报,向组织推诿、隐瞒、否定相关情况和问题;另一方面,采取了找关系帮忙说情、向上级领导虚假汇报谈心的欺骗方式,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蒙混过关。

更极端的是,他将手伸向了纪检监察机关,打起拉拢腐蚀纪检干部的主意。蒋兆岗通过工作关系认识了省纪委干部黄某(另案处理),通过吃吃喝喝、帮助解决黄某请托,他与黄某的关系越走越近。

蒋兆岗向黄某展示的人脉、经验、能力,吸引了年轻而阅历浅薄的黄某,他渐渐地认为蒋兆岗是一个“可交之人”,在蒋兆岗的拉拢腐蚀下,黄某迷失了立场,充当起蒋兆岗的“内线”,进而为其“两肋插刀”、通风报信。

得知自己被调查后,蒋兆岗一方面上蹿下跳、四处奔走,企图通过疏通关系为自己开脱;另一方面,他授意妻子以朋友名义,在昆明市区购买了一套公寓,准备出事时藏身用。

53日,蒋兆岗在得知省纪委对他的审查还在继续时,便下决心要躲藏起来。55日到57日,蒋兆岗到安宁市躲了2天,后来在得知自己暂时安全的消息后,他又返回了家中。

59日,正在参加学校活动的蒋兆岗打听到省监委将对他采取留置措施后,表面上假装镇定,坚持参加完活动,回到家后,他换了衣服,并把曾经与外界联系过的一部手机烧毁,当天中午便藏匿在自家车库中。

“我在车库内吃下了20片安眠药,可能因为放的时间长了,安眠药失效了,昏睡了两天后,我又醒了过来。”在自家车库中昏睡了两天后,如惊弓之鸟的蒋兆岗在妻子的协助下,转移到事先准备好的公寓中。

“在煎熬中度过的20天,那是非人的生活,怕被抓到,有点动静就紧张,很绝望;感觉有一个魔鬼般的声音在时刻呼唤:了结自己的生命,摆脱目前的状态。”蒋兆岗回忆自己的逃匿生活时痛苦地说。

藏匿的公寓,只有简单的生活必需品,没有书籍、杂志,没有电视机、收音机,百无聊赖中,蒋兆岗把一份家电的使用说明书读了一遍又一遍,以此来打发时间。

“我滴血的教训是:千万不要相信所谓朋友各种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千万不要被所谓朋友各种感谢、略表寸心的虚情假意和行为打动。”回忆往事,蒋兆岗痛心疾首、泣不成声。(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117日)


 

一切只为“最后捞一把”

——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任凤春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高等院校在人们心目中,本应该是最纯净、最高尚的地方。然而,在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这个“象牙塔”里,学院原党委书记任凤春却违背宗旨、无视法纪、以权谋私,一步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给自己的人生烙下黑暗的印记,令人无限唏嘘。

200612月,任凤春担任白城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200710月任学院党委书记,20152月离岗,20177月退休。审查调查发现,他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担任学院党委书记期间。在这八年里,任凤春从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党员领导干部一步一步沦为欲望的奴隶、金钱的傀儡,最终滑入犯罪的深渊。

失去理想、居功自傲,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方向

任凤春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厅级领导干部,本该是普通人的榜样、亲人的骄傲,走到如今这一步,和其失去理想信念,迷失人生方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曾经的任凤春也是一名脚踏实地、努力工作的好党员、好干部。他在担任白城市洮北区委书记时,正赶上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由于表现突出,任凤春被授予“吉林省抗洪模范”称号;在任白城市委宣传部部长期间,他也为宣传白城、发展白城尽心竭力。然而,在他担任白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走上正厅级领导岗位后,却放松了思想改造,政治理论甚至交给别人代劳,思想防线出现“溃坝”。尤其是他认为自己仕途到了“最后一站”,“最后捞一把”的念头不断侵蚀着他的思想,最终他失去理想信念,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上了贪污腐败的道路。基建项目、物资采购都成了他“发财”的捷径,干部调整、过年过节也成了他“致富”的时机。

作为党委书记,任凤春还任性霸道、无视民主,把个人意志凌驾于集体之上。随着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在任凤春任党委书记期间,白城师范学院也实施了一系列基建工程,东迁西建,扩大学院规模;建设实验楼,提升教学质量;开发公寓楼,改善教职工和学生的生活质量……面对这些“政绩”,任凤春内心逐渐膨胀起来,自认为这些都是他干出来的,把自己当成了学院的“大家长”,日益霸道独断。他无视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的制度要求视而不见,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都由他定好了再上会。真正是大事小情“一把抓”、决策拍板“一言堂”、财政花钱“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把学院当成自己的专属领地,大肆弄权,谋取私利。曾经有个学院领导向他提出不同意见,任凤春就想方设法把他架空,让他坐冷板凳,直至其调离工作岗位,以至于后来无人敢提意见。

思想上的滑坡,让他开始追求物质上的享受。作为学院党委书记,他不仅没有履行好主体责任,以身作则,反而党性观念淡薄、毫无规矩意识,带头违规违纪,以致起到了反面带动作用。他表面上打着扩建学院谋发展的旗号,实质是为了谋取一己私利;公开场合是谦谦君子、谨慎低调,私下里却利欲熏心、收受贿赂;经常在会上给别人提要求,自己却从不遵守。

任凤春成为了彻头彻尾的“两面人”。他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向开发商陈某借了两台豪车供自己使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表面上将车还回,并且高调表态“一定要遵守国家政策,作为党委书记,我要做好表率”,私下里却让陈某把车送回来继续使用。女儿回国探亲,他立即给承包学院工程项目的钱某打电话,让他提供车辆给女儿专用。他去上海看病,也要求钱某提供车辆供其一家在苏州游玩,并且承担在苏州的吃住和游玩费用。

肆意敛财,来者不拒,党性、师道和规矩抛诸脑后

为了“给在国外的女儿提供更优越的条件,让自己和老伴退休后有更安逸的生活”,任凤春利用手中的权力,开始了直接、疯狂而又愚蠢的敛财行为。

2009年初,长春某集团项目经理栾某为尽快收取白城师范学院的工程款找到任凤春,承诺将款项总额的10%提成给他。任凤春立即安排相关人员积极推进,按照约定,栾某在每笔款项到位后也及时将提成款送到任凤春手中。在收到栾某送来的400多万元后,他感觉栾某给钱不那么爽快了,就要求栾某为其房子进行装修,栾某又为其支付了20余万元的装修款。

与任凤春“合作”的不止栾某一个。2010年,某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钱某找到任凤春,送上10万元人民币,希望承接白城师范学院东迁西建项目,并且还表示,事成之后另有重谢。在任凤春的安排下,钱某顺利中标,巨额“感谢费”也如约奉上。

任凤春对于向他行贿的,不管是谁,均是来者不拒、照单全收,甚至有的之前都不认识。2008年底的一个冬日,白城某煤炭经销处经理孙某来到任凤春的办公室,在表明要承包学院供暖季用煤意图的同时,递上了2万元的“见面礼”。于是,在任凤春的安排下,孙某拿到了采购合同,并实现了长期“合作”。孙某先后送给任凤春人民币100多万元。案发后,任凤春交代:“之前我并不认识他,他来的时候,我也没有确认他和我提的介绍人……”其贪婪无度、胆大妄为可见一斑。

在任凤春看来,“合作者”是谁并不重要,即使是自己的部下违规承揽学院工程,只要钱给到位,也是一路绿灯。2009年初,学院开发建设实验楼和教职工公寓楼项目,时任学院某部党总支书记陈某找到任凤春,承诺“工程给我干,挣钱咱俩分”。在利益驱使下,任凤春根本不顾学院“本单位人员不得经商办企业”的明文规定,更不管教职员工有什么议论,不仅为陈某串通投标提供便利,而且亲自出马,东奔西走,向市委打请示、找政府作汇报,以学院名义为陈某争取各项优惠政策。事后,近500万元人民币纳入了任凤春的腰包。

2008年至2014年,任凤春先后收受上千万元人民币。此外,2008年至2012年,任凤春还借春节假日、女儿结婚和老人去世之机,先后收受学院教师的礼金。

疯狂的敛财让他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快,直至再无法回头。任凤春在忏悔书中写道:“生活给予我们的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实际需求,金钱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为了钱财走到今天这一步,我悔恨交加……”

心存侥幸,不忠诚不老实,放弃组织给予的最后机会

疯狂践踏党纪法规的恶果,只能是自取灭亡,任凤春内心也明白这一点。因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冷有春接受组织审查,与之有牵连的任凤春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可能会暴露。他每日如坐针毡、寝食难安之下,却仍然心存侥幸,幻想能够“逢凶化吉”。在冷有春被审查调查后,他不仅没有主动找组织坦白问题,反而企图“抱团”对抗审查,逃避党纪国法的惩处。他自认为,只要把部分行贿款退回去,与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就能钻法律空子,不会受到法律的追究。为了藏匿财产,他绞尽脑汁、煞费苦心,外甥女、侄媳妇、老姨……任凤春发起了全家藏匿财产“总动员”,惶惶不可终日。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859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决定对任凤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直至此时,他还振振有词地说:“我收的都是开发商的钱,我既没有损害国家的利益,也没有损害学院教职工的利益。”其所谓的攻守同盟,不过是因利而聚,不攻自破;种种徒劳掩饰,也只是掩耳盗铃;各种无耻狡辩,更是荒谬至极,在如山的铁证面前不堪一击。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凤春无视党纪国法、肆意妄为,他“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美梦被击碎,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1010日)


 

“鸡脚杆上刮油”

——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院长杜晓阳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重庆市万州区原人大代表,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的政治生命,在2018413日戛然而止。

这一天,经重庆市委批准,重庆市纪委监委对其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其后,接受调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这位本应“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等院校负责人,被发现“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项纪律”项项违反,涉嫌受贿、贪污及私分国有资产罪,将教育这项国之根本的事业作为个人谋利的工具,损公肥私,带坏整个单位乃至整个系统的政治生态;更甚者,她“鸡脚杆上刮油”,连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款都不放过,失德失范程度,令人咂舌。

将个人凌驾组织之上 毫无党员意识

杜晓阳出身于干部家庭,父母都从事教育相关工作,自小受到良好教育。缘何走上歪路,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十多年,随着权力的增大,政绩观逐渐出现偏差,私欲开始膨胀,逐渐忘了教书育人的初心。”

事实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杜晓阳的堕落从其一开始并不纯粹的入党动机上就可见端倪。

“晓阳啊,你以后要想在仕途上有更大发展,必须争取入党啊。”38岁那年,在学校任政教处主任的杜晓阳得“高人”指点,赶紧申请入党。至于党章是什么、有什么要求,党员需要履行什么义务,她从未认真了解,这在其后来的从政生涯中表现得异常明显。

200310月,杜晓阳任万州区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后担任党委书记,到2011年该中心升格为副厅级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杜晓阳一直任党委副书记、院长直至2016年被免职。

在这13年间,杜晓阳一直保持着霸道的“家长”做派:党委书记管管发展党员、开开组织生活会或民主生活会就好了,校长院长才是抓大事、抓发展的关键;搞政治学习、过组织生活可以,但尽量缩短时间,不要耽误学校发展的大事。

思想差之毫厘,行径谬以千里。

“这个工程交给某某老板,就这样定了”“这个处长谁谁来当,挺合适”……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称,杜晓阳说一其他人不能说二,院长办公会早已形同虚设,从后勤基建到选人用人,根本不需要上会研究,杜晓阳一人说了就算;对于党委书记,杜晓阳更是秉持敬而远之的原则,大事要事一般不告诉他。

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杜晓阳享特权、搞特殊,唯我独尊,带头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里里外外一把抓、大事小事一言堂,俨然是单位的“一霸手”。

为了延长政治生命,2007年,杜晓阳想办法办了假的户籍证明和出生证明,将自己的出生年龄从1957年改为1960年。2012年,趁接触档案的机会,她在自己的32份档案资料中,将自认为需要改动的年龄和履历进行了涂改。

改年龄的同时,杜晓阳还疯狂迷恋整形,在他人“漂亮、身材好”的夸赞中,自欺欺人,享受自感年轻的错觉。

迷信“潜规则” 带坏一方政治生态

杜晓阳的霸道之下,学院政治生态早已呈现“生态灾难”:管党治党责任直接“架空”,党建虚化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能正常开展,财务制度形同虚设。杜晓阳把学院当成“私人领地”,用钱开路,向上攀附领导,向下笼络干部收买人心,带坏一方政治生态,导致“一腐俱腐”现象发生。

杜晓阳将自己“走歪”的第一步,归结为一次送红包事件。2002年,时任万州区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的杜晓阳,给一位领导送了800元礼金。当时,那位领导捏到信封里薄薄的一层,满脸不高兴,也不愿再搭理她。“聪明”的杜晓阳很快意识到是自己出手不够大方,于是,下一次,她把红包加码到了5000元,并如愿收到了这位领导表达出的“关爱”。

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问题,人生从此偏航。杜晓阳开始迷恋金钱,认为权钱交易是最有用的“潜规则”。她说,“我觉得金钱是一切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是事业走向成功的催化剂,是让自己更加年轻漂亮的防腐剂。”

在具体实施上,她总结了四条心得,包括给关键领导送钱,金额不能少了,否则适得其反;领导批示“支持”只是定方向,具体支持力度掌握在关键人手里,“勾兑”很重要;要主动向领导汇报学校工程建设项目和设备采购情况,关照领导推荐的人做;关系远近看红包大小,金额越大,关系就越近等等。对此,她还专门对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明确哪项工作谁联系,给相关领导送红包这项任务谁来负责。

秉持这四条心得,杜晓阳在“围猎”他人的路上越走越远,同时,也对他人的“围猎”甘于接受。

2004年,学校建设新校区,杜晓阳有了和各种老板打交道的机会。从一开始,她就明确了一手给工程项目,一手收感谢费的“交易规则”。

为了确保安全,她专门研究出了“感谢费分类处理法”:领导介绍的老板,有背景有靠山,属于“可以信任的一类”,对这类老板给予的感谢费一般直接拿来消费或理财;单纯靠感谢费建立起关系的老板,属于“有待观察的一类”,会有意拖延工程款给付时间,暗示其感谢费不能给少了,并会等几年,感觉到安全了才开始使用这笔钱;对于某些容易出事或惹不起的老板,特别是可能涉黑的、喜欢闹事的、被司法机关盘问过的,划归为“必须搁平拣顺的一类”,这些老板给的感谢费,杜晓阳会在第三人在场时把钱还了,再暗示老板在逢年过节化整为零进行表示。曾经有个老板被当地检察院带走盘问,杜晓阳得知消息后,坐卧不安,思前想后,最终把该老板给的钱拿到学校财务,以老板捐资助学的名义入了学校的账。

对外的“潜规则”,同样盛行于学校内部。

从当校长开始,杜晓阳就开始收受中层干部的红包礼金,并将送红包的人视为自己人。同时,也把红包作为论功行赏、收买人心的手段。每年春节前,杜晓阳都会从小金库提钱,把中层干部一个一个叫到身边,根据他们的级别、与自己的亲近程度和为学校小金库“找钱”的力度来单独发红包,借此树立个人的“威信”。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杜晓阳案发后,该学院已有4名中层干部被查处。

官德沦丧 把经济困难学生当摇钱树

每年给上级送礼金,给下级发红包,从哪来钱?杜晓阳伙同下属利用基建、维修、采购等项目虚开发票,其中,该校网络与信息安全系等9个系、部、处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涉案金额高达340多万元。

尤其令人发指的是,动辄刷卡充值10万元用于美容整形的杜晓阳,竟然在“鸡脚杆上刮油”,把经济困难学生当成摇钱树。

这是一个极端讽刺的画面:作为校长,杜晓阳吃穿追求档次,全身名牌,多次用一个月的工资来购买一件衣服;而她的学生,由于大多来自贫困农村,很多学生中午舍不得买一份荤菜,常是一份素菜就着米饭便是一餐。

但利欲熏心的杜晓阳眼中看不到这些,她把党和国家对学生的资助政策当作自己的发财路径,安排他人套取国家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资助款643万余元、套取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放学生实习顶岗补助金48万余元、克扣学生教材折扣费25万元、违规收取学生安全员考试费用8万余元,严重损害学生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杜晓阳理想信念丧失,对组织毫无敬畏之心,党的十八大后也不收敛不收手,可谓大德不明;宗旨意识淡薄,盘剥学生钱财,可谓公德不守;崇尚奢靡,作风不正,贪得无厌,可谓私德不严,是政德沦丧的典型。

“我忏悔,我对不起学生和家长。这些孩子的家长都是老实巴交的乡下人,一味地信任学校,信任老师,从微薄的收入里挤出学费,希望孩子可以在学校学到一技之长。但是我却盘剥他们的钱财,实在罪无可恕。”杜晓阳在其忏悔书中写道,“我的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为了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一辈子,如果他们知道我这样对学生,不知道九泉之下如何安息。”

在接受调查期间,静下心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后的杜晓阳,不止一次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可惜,疯狂迷恋美容整形的这位女院长没有认识到,脸型可以重塑,人生不能重来!

20187月,重庆市纪委监委给予杜晓阳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调查结果及所涉款物移送有关机关依法处理。(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95日)

退休前的疯狂

——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2017419日,对于刚过完60岁生日的赣南医学院党委书记黄林邦来说,是个永远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他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政治生涯戛然而止。

黄林邦的人生如同坐过山车一样,此前,他是同事眼中的人生赢家,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之后,他输掉了人生,输掉了家庭,输掉了自由……

2017829日,江西省纪委网站公布消息称,黄林邦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黄林邦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察厅报省政府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对抗组织审查,多次串供,订立攻守同盟

黄林邦伙同亲属、下属、不法商人四处打听组织调查动向,提前采取“应对”措施;请专业人士对妻子进行心理辅导。

20162月中旬,江西省纪委对黄林邦进行函询。而此时省委巡视组正在赣南医学院进行巡视。“黄林邦没有选择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而是心存侥幸,在组织函询时担心事情败露,一门心思想法遮掩,处心积虑掩盖问题。”办案人员介绍。

同年3月,黄林邦还将函询内容给妻子曾某某和妻妹曾某等阅看,并做好顽抗到底的准备。他明白,函询中提到的问题巡视组必定会去了解,所以他要求亲属和利害关系人对有关账目进行处理,并开始着手处置某公司老板赠送的位于海南的一处房产。

据办案人员介绍,同年7月,黄林邦伙同其亲属、下属、不法商人四处打听组织调查动向,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为防止出现纰漏,黄林邦甚至还曾请人对妻子曾某某进行心理辅导,以缓解和改善其极度焦虑的心理。

当年9月,黄林邦得知自己的线索移交到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后,他意识到可能马上要进入实质性的调查阶段。他再次要求大家做好经济往来的账目,经得起“检查”。同时,他还指挥妻妹曾某和商人潘某拿钱找关系来帮助自己“过关”。

对于赃款的处理,黄林邦也想好了对策,或存在绝对可靠、绝对可控的非亲属或者远亲的账户,或将现金用干燥防潮的材料包裹后用密封的容器装好储藏起来,或进行投资。

就这样,黄林邦在省委巡视和省纪委调查期间,暗地里纠集亲属、下属、不法商人反复串供,订立守同盟。

黄林邦案发前的所作所为,严重背弃了理想信念,丧失了党性原则,面对组织的善意提醒和调查,黄林邦不仅没有幡然悔悟、悬崖勒马,反而心存侥幸、负隅顽抗,站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事实再一次证明,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黄林邦卑劣的伎俩被击破,最终在组织的教育和铁的事实、证据面前,不得不低下头,逐步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

从吃吃喝喝开始一步步走上歧路

在同事眼中,黄林邦是一名“专家型”领导;在学生心中,他是一名优秀的导师。然而,他的思想防线在不法商人的“投其所好、温情送暖”中丧失殆尽,一头钻进了商人们提供的金山银山和温柔乡,被一包茶叶、一次泡脚、一趟旅游带上严重违纪违法的道路。

19574月,黄林邦出生于赣州市崇义县一个农民家庭,兄弟姐妹多,家里经济困难。为改变现状,黄林邦先通过自学成为赤脚医生,后又经刻苦努力考上赣南医学院,197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

“留校后,他立志做一名好老师,教书育人;也想当一名好医生,治病救人。”办案人员介绍说,但随着职务的提升,他渐渐地淡化了理想信念和放弃了人生追求。

改变从他第一次收受别人的好处开始。199710月,已是处级干部的黄林邦负责学校实验室建设,为能更好地得到黄林邦在以后工程建设中的“照顾”,承包商王某送给黄林邦3万元好处费。

“当时心情非常复杂,既惊又慌,也有喜。但我还是暗暗警告自己,再也不干这种事了。”黄林邦在忏悔书中说。

假如黄林邦能就此收手,就不会越陷越深。可是,这假设在世上根本不存在。

2007年,黄林邦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牵头负责学院全面工作两年。“因为他没有如愿接任院党委书记,心中对组织产生怨气,他认为理想信念、公平正义、法纪道德,不过是骗人的谎言,只有社会关系和金钱才会让他有出头之日。”办案人员介绍。

共产党员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容易屈服于金钱、美色,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些不法商人见状,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从吃吃饭喝喝酒,到唱唱歌跳跳舞,他的思想防线和纪律底线在不法商人“投其所好、温情送暖”中丧失殆尽,一头钻进商人提供的金山银山和温柔乡,在一包茶叶、一次泡脚、一趟旅游腐蚀下,欲望不断膨胀。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认识上的偏差、心理上的失衡,加剧了黄林邦内心深处隐藏着的对金钱的渴望。而贪欲闸门一旦打开,就会像洪水般一发不可收拾,黄林邦本就存在漏洞的思想堤坝,在洪水面前终究难逃坍塌的命运。

“一开始我认为与商人的交往是礼尚往来,但慢慢地超出了礼尚往来的范畴,我也就默认了。最终缺乏抵御这种病毒的免疫力。”在忏悔书中,黄林邦这样剖析自己。

搞“小圈子”,严重污染学院政治生态

黄林邦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为了谋取利益,在赣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搞“小圈子”,培植私人势力,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黄林邦作为入党30年的老党员,却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在赣南医学院长期担任领导的经历,当作其经营“小圈子”的政治资本,把在党领导下的部门和单位当作自己培植私人势力的平台。

“他利用职权将自己的学生、老乡等亲信提拔或调整至重要岗位,形成以其为中心的‘小圈子’,尤其是在干部人事调整中拉帮结派,相互帮衬,拉票吹捧,在校内外造成不良影响。”办案人员介绍说,如在赣南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形成了以赣州某县籍贯干部职工为主的“小圈子”,在领导岗位的提拔选任上,对非圈内的成员进行排挤打压,严重挫伤了干部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黄林邦在基建、药械采购等关键岗位上培植私人势力,越过各级分管领导直接指挥他们为特定关系人谋利,并要求他们直接向自己汇报有关工作,使得这些干部变成了黄林邦谋取私利的“代言人”和“白手套”。

“黄林邦在岗位调整、提拔使用上挟私报复,把不听‘招呼’、提出不同意见的干部当成‘眼中钉’,以此虚化监督、规避监督、拒绝监督,甚至对抗监督。”办案人员说。

正因此,造成赣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好人主义”盛行,部分干部不敢批评、不敢提意见,不敢负责、不愿负责,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

在黄林邦影响下,医药供应商在销售产品时不比质量比关系,不比价格比人脉,质量好价格低的产品进不来,高价的关系户产品却大行其道,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竞争严重。

黄林邦还安排其亲属、特定关系人等在赣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承接药品、耗材、器械、设备等业务,这些不法商人仗着黄林邦的权势,将药品、设备等大幅加价向医院销售,部分设备采购价均高于市场价。

上梁不正下梁歪。部分干部职工受此影响,形成了“利益至上”的不良风气。赣南医学院及其三个附属医院有多名班子成员收受药企老板财物;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原院长邱悦群及药剂科原科长钟星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涉案金额巨大。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我的这些行为破坏了单位政治生态,形成了任人唯亲的人身依附关系。是我让单位的风气变坏、人心搞乱、事业搞砸,正气树不起来,歪风邪气盛行。我不但自己变质变坏了,还影响到周围的人,我是赣南医学院的罪人啊!”黄林邦的忏悔似乎晚了些。

家风败坏,上演家族式腐败

“只要找黄林邦亲属就能办成事”已成为赣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公开的秘密;在附属医院办理业务时,其亲属对医护人员甚至院领导颐指气使,稍有不满便恶语相加。

家风败坏,是黄林邦走上严重违纪违法道路的重要原因。

黄林邦不仅不制止其亲属的腐败行为,反而鼓动他们以权谋私,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全面插手赣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人事安排、工程项目和药品、耗材,器械、设备采购,他的妻子不仅自己收钱收物,还通过黄林邦插手人事安排,擅权干政;他的妻弟、妻妹等亲属在自身谋取巨额利益的同时还利用其影响力为其他不法商人谋利,成为权钱交易的掮客。

“兄弟姐妹来找我‘帮忙’,我不好意思推托,如果他们的日子过得好,我就不用在经济上支持他们,就不会拖累我们。”黄林邦在个人剖析中说。

“就是在这种错误观念的影响下,黄林邦的妻子、妻妹、妻弟等人纷纷想尽办法敛财。”办案人员介绍,2006年初,黄林邦妻妹、妻弟为拓展其在附属医院的药品配送及销售业务等,多次直接或通过曾某某找黄林邦打招呼。

为感谢黄林邦的帮助,妻妹曾某先后多次送给黄林邦钱物。

除了妻妹曾某,黄林邦的两个妻弟也都纷纷利用黄林邦的影响力敛财,并多次向黄林邦表达“谢意”,不断向其输送利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物质化、利益化,家风彻底败坏。

“只要找黄林邦亲属就能办成事”,这已成为赣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公开的秘密。在附属医院办理业务时,其亲属对医护人员甚至院领导颐指气使,稍有不满便恶语相加,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事实证明家风败坏,既害了黄林邦自己,也害了其亲属,最终他们都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正如黄林邦在忏悔书中写的那样:“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谨记这两个字,‘心意’。心,就是他用了心,要拉拢我下水;意,就意味着将来让我给他提供更多的为赚取利益的服务。我就是被这样一点点‘心意’拉下水的。”

黄林邦严重违纪违法事实,给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敲响了警钟,纪律法律面前没有例外。

黄林邦忘却初心,贪婪让他自毁家庭,等待他的将是铁窗生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8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