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资料选编第2期(总第19期)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9-04-15

 

 

以案为鉴,可以明底线,知所止。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安排,从本期开始,每月将围绕一个专题编发《警示教育资料选编》,供全校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引以为戒,推进警示教育及纪律规矩教育常态化。

各学院、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用好《资料选编》典型案例这本活教材,全体党员干部要从这些鲜活的案例中吸取教训,以这些反面典型案例为鉴,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严于律己,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编者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师者必须以德为先。“师者,人之模范也。”若要育人,先要律己。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合格的老师必须首先在道德上率先垂范。本期《资料选编》选取了一些近年发生的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供广大教职工学习教育,面对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广大教职工应引以为鉴,明确行为规范,坚守行为底线,加强自我修养,自觉追求高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案例选编:

厦门大学教师周运中在微博发表错误言论被解聘

201891日,厦门大学官网发布消息称:学校认为,周运中无视学院的教育帮助,在微博上多次发表错误言论,歪曲历史事实,损害党和国家形象,伤害国人感情,逾越师德师风底线,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与厦门大学教师的身份严重不符。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及《厦门大学教师职务聘任条例》,学校研究决定解除与周运中的聘用关系。(厦门大学网站201891日)

 

山东建筑大学教师邓相超微博发错误言论被停止校内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并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201715日,山东建筑大学称,该校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邓相超多次在其微博中贴发错误言论,性质恶劣,问题严重,影响很坏。经山东建筑大学党委研究决定,对邓相超作停职检查处理,待山东省政府参事解聘,山东省政协常委免职后,依法依规办理退休手续,并责令其在一定范围内做出深刻检查,停止其在校内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不得以山东建筑大学教师身份从事各类社会活动;给予邓相超行政记过处分。201715日,山东省政府解聘邓相超的省政府参事职务。(澎湃新闻网201717日)

 

山东工商学院教师李默海发布错误网络言论被停职检查

2017731日,山东工商学院法学博士、副教授李默海在网络上发布错误言。山东工商学院党委立即采取措施,核实情况,对其进行严厉批评,并责令其停职检查。(澎湃新闻网201783日)

 

长江学者、中山大学教授张鹏骚扰女生被停止任教资格

201848日、54日,中山大学两名女生分别实名举报,反映张鹏存在有违师德师风的不当行为,从2011年至2017年在田野调查工作中以及工作室里多次骚扰女学生。经学院和学校审查,确认张鹏存在违反党员生活纪律的不当行为。中山大学给予张鹏党内警告处分、行政警告处分,停止其任教资格,取消其硕士生、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终止与其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工作合同,并报请主管部门,取消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称号。(中山大学网站2018710日)

 

上海交大博士生导师倪冰冰辱骂学生被停止教学工作

中组部第十一批青年千人计划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倪冰冰在学术交流群辱骂学生“垃圾,白痴,文盲,写的东西跟屎一样”,向学生强调实验室工作为一周七天,包括周六和周日,并称“都是垃圾一样的东西,等把自己锻炼成牛人,再提休息两字!”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对倪冰冰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处理意见指出,倪冰冰确实在指导研究生论文过程中存在言语不当、师德失范问题。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对倪冰冰作出如下处理:其本人立即向当事学生及所在课题组学生当面道歉,并作出深刻反省检查;在全院教职工范围内对其予以通报批评;立即停止其教学工作。(新华网2019325日)

 

中南大学教师陈明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要求被处分降低岗位等级

20171026日,中南大学学生集体实名举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授课教师陈明有关问题。经审查,2013年至2017年期间,陈明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湘雅护理学院、湘雅口腔医学院等授课学院多名女学生通过短信或微信添加好友,在课后甚至深夜跟女生私聊与课程无关的内容并要求对方提供照片,言语暧昧猥亵,存在与女生单独外出看电影、与女生单独在KTV排练节目等行为。陈明违反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延迟录入学生考试成绩,在课堂上公开讲述其恋爱经历和以前的学生给其送礼物等与授课无关的内容,导致学生在不情愿的情况下给其送礼。中南大学给予陈明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降低岗位等级,由中级二级降为中级三级。(中南大学网站2018130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被取消教师资格

201811日,女博士罗茜茜在毕业12年之后,实名举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查核实后指出,陈小武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严重违背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根据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撤销陈小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澎湃新闻网2018112日)

 

 

郑州科技学院辅导员叶成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被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

郑州科技学院辅导员叶成婚后和某学生保持2年不正当性关系。学校党委(行政)决定对叶成作出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按程序撤销其教师资格。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取消郑州科技学院全年评优评先资格,并在教育系统点名通报。(教育部网站201943)

 

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师张汉飞利用微信发送淫秽性语言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20171月,牡丹江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张汉飞用微信向其授课某女学生发送淫秽性语言,对该生身心造成严重影响。20173月,张汉飞受到行政记过处分。(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20171219日)

 

湖南工业大学教师夏训嘉违反师德被撤销教师资格

2018年,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教师夏训嘉编造已为学生处理好舞弊事宜(实际未处理)并垫付运作费的理由向学生索要运作费未果,造成不良影响。夏训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撤销教师资格,调离教师岗位。(湖南省纪委网站201931日)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班主任李小华收受学生家长钱财

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66月至201711月初,李小华作为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班主任老师,收受学生家长以资助乘车费、手机流量及话费、节日祝福等名义发送的微信红包、微信转账或电话充值共18600元。李小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湖南省纪委网站201931日)

 

湖南科技大学工作人员刘俊在研究生论文送审中向学生索要现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人员刘俊在办理2017年下半年研究生毕业论文送审等工作中,向学生索要现金9100元,收取学生论文打印费及聚餐费用1450元,涉及金额共计10750元。刘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湖南省纪委网站201931日)

 

佳木斯大学教师王菲工作纪律松弛、收取学生费用和生活作风问题

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键盘系键盘教研室教师王菲课堂教学随意性大,有时缺课或不按时上课,有多名学生为此提出调换教师的要求,多次批评教育,仍不悔改;王菲以帮助学生考级比赛为由收取学生费用,事情未成,迟迟不给学生退款,学生多次讨要;经常支使学生为其跑腿办私事,甚至要求学生无偿为其买饭买烟及生活用品等;在离婚独身期间,不能洁身自好,与女同学关系暧昧,纠缠不清。20173月,王菲受到行政警告处分。(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20171219日)

 

湘南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助理徐显辉私自组织学生校外演出

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712月,湘南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助理徐显辉应他人请托,私自安排辅导员组织部分学生参加未经批准的校外演出活动。徐显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其院长助理职务。(湖南省纪委网站201931日)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何长波收受学生礼金和批阅试卷中失职舞弊

被调离教学岗位

20162017学年《体育统计学》课程考试及补考期间,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师何长波收受201530余名学生钱款累计8,000.00元;在批阅补考试卷过程中,制定标准答案错误,为个别学生填写考题答案,指使学生到办公室修改试卷答案,评分尺度和标准不统一。201710月,何长波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一级岗位等级处分,并调离教学岗位,违纪问题所涉钱款全部上缴。(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20171219日)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处工作人员郭多夫套取勤工俭学资金

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2014年底至201610月,郭多夫与其下属张春喜(临时工)利用管理学校北校区宿管站勤工俭学工作的便利,通过虚列造表的方式套取勤工俭学资金14880元,其中7650元用于支付未造表但实际顶岗参加勤工俭学的学生劳务费,7130元被郭多夫和张春喜私分,郭多夫分得3450元,张春喜分得3680元。郭多夫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湖南省纪委网站2018316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爱敏失职失责导致该院学生违规获得国家助学金被问责

王爱敏在国家助学金评审工作中,未审核发现学生王某伪造的低保证,对有人反映该学生低保证可能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置若罔闻,不予追查,在明知弄虚作假的事实面前,阻挠其他学生举报,并在该校学工部调查过程中,隐瞒事实真相,未如实说明情况,致使王某获得二等国家助学金2800元。王爱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中纪委网站2018812)

 

《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

对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让校园更纯净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44日,华南理工大学针对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军等人违规更改2018年研究生复试分数问题处理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显示,计算机与科学工程学院院长张军被免职并解聘,其他3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降级。

同日,教育部在官网发布通报,强调各地各招生单位要深刻吸取此次事件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考试招生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维护教育公平公正。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整治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有力维护教育公平公正,让人民群众对教育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表示。

当前教育领域还存在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当前,教育领域还存在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侵害党的执政根基。”吴道槐说。

招生腐败,在践踏公平正义的同时,还严重损害了教育的社会道德教化功能。考研放榜前夕,一则“院长牵头篡改研究生复试成绩”的爆料引发关注。据称,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领导,在该学院2018年研究生复试结束后,篡改了8名考生的复试成绩,有5个人的成绩调高后被录取。目前,该院4名涉事领导受到严肃处理。同时,经教育部研究决定,对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进行批评教育,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进行诫勉谈话,给予学校时任校长王迎军行政警告处分,副校长李正行政记过处分。

学术不端,不仅严重影响了教育风纪,更有超越学术本身之外的教育质量、教育公平问题。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再一次敲响警钟。据调查,翟天临的博士论文存在严重抄袭,而其参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站点,在材料审核、面试、录取过程中,导师、面试小组和学院都存在着学术把关不严的现象。无独有偶,被教育部作为学术不端典型点名通报的南京大学教师梁莹,也因多篇论文涉嫌抄袭被曝光,同时存在敷衍教学、在职称申报中弄虚作假等师德问题。事实表明,当学术不端被纵容,浑水摸鱼者便有机可乘。

师德失范,常常以“微腐败”的形式潜藏在群众身边,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例如,某中学违规收取高额择校费、择班费,在招生分班时大走后门;少数教师课堂上不讲重点,却暗示、推荐学生参加校内外的有偿补课;某些学校职工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在学生订购校服时收受回扣,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种种行为,虽属个别现象,但影响极坏,严重损害了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

“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吴道槐表示。

“招生腐败”根本原因在于招生权力“异化”与“利益驱动”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张亚群认为,“招生腐败”的根本原因在于招生权力的“异化”与“利益驱动”。

“象牙塔”内权力封闭运行,行政权与教育权相互交织,“一言堂”“一支笔”容易形成。校园的封闭性又带来隐蔽性,外界监管难以深入,腐败行为不易被察觉。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封闭“小社会”里,积存了大量社会资源。正如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所言,教育腐败主要集中于管人、管财、管物等重点领域,这些领域往往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

当教育资源被少数人作为商品来经营时,招生名额、学历学位也就随之变得可以“等价交换”。教育的功能与价值的异化,又成为教育领域不正之风的土壤,既然一切都能“交换”,那么“教师的关注度”自然可以“赎买”。在这种语境下,某些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金礼品、接受吃请等行为也就不足为奇。“这里面还有上行下效的问题。”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干部伍中婷认为,个别一把手治校不严谨,校内管理“宽松软”,甚至带头参与腐败,教师队伍很难保持“纯洁性”。

“对此,我们正认真总结制度和管理漏洞,及时推动以案促改。”吴道槐表示,去年一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2份。比如,为坚决遏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滋长蔓延,严厉惩治“靠教育吃教育”,在严肃查处个别直属高校领导干部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子女亲属在升学、就业、职务职级晋升上谋取私利等问题后,及时建议教育部出台相关行为的管理规定,划出纪律红线,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再比如,在查处个别高校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后,会同教育部党组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清理违规兼职取酬问题,清退违规资金。

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标本兼治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这正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的具体体现。

吴道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将把整治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深化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下功夫,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在严明纪律和规矩上下功夫,紧盯教育部直属系统司局级领导干部,对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此外,吴道槐还指出,将继续推动整治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研究生招生、中小学校园安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师德师风等问题,督促教育部党组及有关司局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标本兼治。

《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中提到,“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学者指出,推动高校纪检监察组织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必将有利于推进教育行风建设,对教育领域反腐败制度体系的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陕西省快速响应,积极推进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去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为38所省属高校304名省管干部全部建立了个人廉政档案,动态更新,综合运用干部的廉政档案、巡视反馈意见及其他综合研判情况,分析、准确研判把握各高校政治生态。

针对教育领域师德失范等现象,日前,黑龙江省面向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教师师德失范、顶风违纪行为,切实解决群众不满意、社会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发布2019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同样紧盯教育领域“微腐败”,开展民办学校专项整治行动,对乱招生、乱收费、有偿补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办学乱象下大力气进行专项整治,开展师德师风净化行动,对教育教学活动中收受礼品礼金、强迫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教师有偿补课等典型问题加大查处力度。

“对义务教育领域而言,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需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双核驱动。”福建省邵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琦表示。当地纪委监委关注校园腐败问题,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与教育主管部门联动筛查全省52所中小学的腐败问题,面向家长协会征集问题线索,市委派出巡察组开展“政治体检”。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定期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质量,使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专项整治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道槐表示。(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48日)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摘录

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5号)

第八条  教师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二)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三)对学生进行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教育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学技术教育,组织、带领学生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

(四)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五)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

(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第三十七条  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

(一)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二)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三)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教师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所列情形之一,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摘录

教师〔201816

四、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六、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八、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不得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九、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摘录

(2018120)

7.弘扬高尚师德。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教师宣传国家重大题材作品立项,推出一批让人喜闻乐见、能够产生广泛影响、展现教师时代风貌的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形成强大正能量。注重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

 

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摘录

教师〔201817

二、高校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发生师德失范行为,本人要承担相应责任。

三、对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高校教师出现违反师德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或处分。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以及取消其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的资格。担任研究生导师的,还应采取限制招生名额、停止招生资格直至取消导师资格的处理。以上取消相关资格处理的执行期限不得少于24个月。情节较重应当给予处分的,还应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给予行政处分,包括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需要解除聘用合同的,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应当依据《教师资格条例》报请主管教育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是中共党员的,同时给予党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摘录

教监〔20144

为纠正教师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特作如下规定:

一、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二、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

三、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

四、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

五、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

六、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摘录

教师〔201410

严格师德惩处,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建立健全高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高校教师不得有下列情形: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有上述情形的,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对严重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建立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高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摘录

西师党发〔201925

13.建立师德失范行为惩处机制。坚持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制定《西北师范大学预防和处理师德失范行为实施办法》。对存在师德失范行为者,依法依规分别予以警示谈话、通报批评、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撤销教师资格证,严重违法违纪的移交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