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9-04-12

       411,西北师大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纪委书记姚志宏、校长助理罗剑波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主持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学校2018年党员干部职工违纪违规处理情况,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

       姚志宏作了题为《持续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创造优良环境》的报告,对过去一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总结,2019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2018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坚定支持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配合下,校纪委坚决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重点围绕省纪委内部巡察指出的问题,全面整改,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制度建设,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校园政治生态,靠实监督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保持从严标准、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等方面持续推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保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

       张俊宗对学校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2018年,学校党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全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宽、松、软现象得到了有效纠正,风清气正的氛围正在形成。

       张俊宗强调,2019年,学校党建工作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意见》,做到“七个切实”,保障高水平大学建设顺利推进,目标精准实现。

       一要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三个精神”,深刻认识党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直接体现在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进一步认识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深刻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精神实质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明确认识政治建设是系统性工程,要以政治建设统领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坚实的理论、务实的作风,推进事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走深”就是要深入研究,关键是要发挥我们的人文社会学科优势,从历史的、逻辑的、辩证的维度,用学术方式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一批有影响的重要学术成果。“走心”就是学习要往心里走,思考着学、联系实际学,不能流于形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北大师生座谈会、2019年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学习重点,下功夫学,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走实”不是为学而学,是为了贯彻而学,要把学习转化为工作的实效;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管理工作也要把握好总书记讲的“六个要”,提升管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三要切实突出政治功能,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完善制度,发挥好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对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七个”标准,让规章制度严格起来、要求严密起来、活动严肃起来,把支部真正建设成为学校工作的政治堡垒;三是强化党员管理,把好党员入党动机关、考察关、程序关,发挥好党员的思想引领作用,真正在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行动中发挥示范作用;四是充分发挥功能性党支部作用,通过制度化建设,构建基层党组织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

       四要切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担负起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政治责任;齐抓共管,推进“三全”育人;全面构建大思政格局,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改革,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要切实加强主旋律鲜明和谐稳定的校园文化建设,净化校园政治生态。大学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各级党委要切实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坚决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着力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特别是要聚焦网络领域的问题,制定有力措施,对违背事实的言论敢于亮剑,引导师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形成风清气正和谐的校园生态。

       六要切实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加强队伍建设力量保障。一是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淡薄问题、作风漂浮问题、“能力恐慌”问题;二是全面落实学校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强化师生中间骨干队伍建设。

       七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好干部队伍这个关键,抓好“习以为常”这个重点,重点抓干部队伍改变“习以为常”这个老毛病,使干部队伍适应新常态,主动担当作为;抓好学术不端这个特殊领域,积极探索建立惩治学术不端的体制机制;深入考察学生入党动机,检查学生党员各类奖学金使用情况,把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抓好学生党员这一新领域工作。

       刘玉泉主持会议时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各单位要全面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加强整改,防微杜渐;要按照2019年学校党建工作的要求,抓好“七个切实”,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