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传达学习落实中的形式主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5

     作风体现在哪里?体现在一件件小事上,体现在一些司空见惯的细节上。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整治督查、检查、考核中的不正之风。这提醒我们,越是熟悉领域、身边工作,越是干部群众感受最强烈的地方,越需要加强作风建设。实际生活中,传达、学习、落实上级精神中,也有一些作风问题亟须纠治。

  先说传达。每当上级召开重要会议、下发重要文件,都要组织传达。这是对表上级精神、领会上级意图的实际举措。传达不是简单地念文件,重点在对上级精神的理解和领会,必须结合实际,精心贴心,有针对性地传达。然而,部分单位在传达时,往往表面上轰轰烈烈,搞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

  诸如此类的传达,往往是雨过地皮湿,看似完成了传达任务,实际上并没有把上级精神领会透,何谈正确执行,又何谈落地落实?

  再说学习。学习的成效如何,关键在学风。现在很多单位紧贴自身实际、结合自身特点学习上级精神,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但也有一种不良学风值得警惕,那就是表态化、功利化的学风。

  少数领导干部对上级精神注重在表态,往往在“认识高度”上下功夫,口号喊得震天响,看似学得很深,其实是为了表现对上级的重视,获得认可。而那些搞功利化学习的人,学习不是为了领会精神、干好工作,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跟上级套近乎、搞钻营,古人称之为“文钻”,今人称之为“精神贿赂”。

  刘少奇同志早就说过:“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不注重学习,就会失去免疫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那些被查被纠的官员,其堕落的背后都有学习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的原因。

  最后说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上级精神,最根本的检验看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最有力的证明看落实;实现新担当新作为,最实际的行为也看落实。没有落实,就没有一切。

  今天,在落实上级精神、上级指示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如意的现象。比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比如,简单的事好落实,有风险的事难落实;再比如,个别领导干部一有任务就分解给部属和基层,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诸如此类,导致很多工作在落实中落了空。现在我们常说的“为官不为”问题,本质上也是不担当、不落实的问题。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这句话就是对那些在落实上级精神中作风不实者的有力批驳。

  “传达、学习、落实”,看似司空见惯,决不可小视。哪个方面跑了偏、做不好,就可能使上级精神跑了调、打折扣,就会损害党的事业。

  加强作风建设,也要从纠治传达、学习、落实上的不实作风抓起,彻底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照搬照抄、当“留声机”,避免“大水漫灌”,突出实、力戒虚,精准发力,务求实效,真正把上级精神传达到位、学习到家、落实到底。(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