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 凝聚力量 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西北师大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8

 

5月22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大会,对贯彻落实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各单位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作了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宣读了《西北师范大学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纪委书记姚志宏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发现问题情况作了通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万明钢主持会议。

 


    张俊宗指出,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是全校上下转变作风、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进事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契机,此次大会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取得成效。为此,学校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了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分析查摆问题,为推动全校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作了充分准备,奠定了思想基础。
    张俊宗指出,当前学校干部队伍总体状况良好,基本素质过硬,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有相当一部分干部还存在思想意识不适应和作风建设不适应的问题。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气象要从强化意识和转变作风做起,切实调动全校干部师生特别是广大管理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打牢践行“四个意识”的作风。做到心怀敬畏,坚决执行组织决定,正确处理好“守规矩与有作为”的关系,绝不能对上级规章制度打折扣,打擦边球,更不能不执行或选择性执行上级的政策决议。二要提高战略思维,打牢“谋事要实”的作风。面对高等教育的重大变革,高校领导干部要善于谋划,超前谋划,切实克服“坐井观天”的心态,在大空间中谋事,克服“坐地为牢”的观念,在大格局中谋事,克服“坐而论道”的思想,在大实践中谋事,使理论能够变成可操作性方案。三要提高有为意识,打牢“创业要实”的作风。领导干部既要谋事,也要做事,既要会画目标愿景的“规划图”,也要会做工作落地的“作战图”,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增强“八个本领”,特别是要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勤学勤干、敢破敢立,善做善成,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出成效,这是衡量干部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尺。四要提高表率意识,打牢“严以修身”的作风。要以公心办公事,以岗位为事业,在荣誉和利益面前先人后己,做有君子情怀的知识分子,做光明磊落的领导干部,一身正气,表里如一。
    张俊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的信念、新的情感、新的作风,用上岗之心,做在岗之事,在其位,谋其政,干实事,求实效,务必保持好高远之气、浩然之气、蓬勃朝气,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百年师大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共同担负起政治担当的责任、历史担当的责任、岗位担当的责任。

 


     刘仲奎指出,师德师风是高校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直接影响着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新时代对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师范院校教师“两代师表”的地位、作用和责任决定了师德师风建设的特殊重要性,在我们的长期办学中,学校的师德师风主流向上,总体良好,广大教师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爱护学生,兢兢业业,潜心治学,精心育人,无私奉献,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优秀典型,树立了学校教师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师生和社会的普遍尊敬。但同时也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在立德方面,个别教师不能严以律己,言行举止失范,缺乏主人翁意识和与人为善的心态,法纪观念和公德意识不强;在树人方面,个别教师政治意识、职业意识和育人意识淡薄;在教学方面,个别教师教学纪律松散、教学观念和方法陈旧、人才培养责任缺失;在治学方面,个别教师科研能力薄弱、团队意识不强、规矩意识不够等等。这些问题,尽管是少数教师存在的问题,但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广大教师要引以为戒。 
     刘仲奎强调,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和长效机制。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师德师风建设的带头人;从小处着手,高标准严要求,做良好师德师风的教育者和培育者;从制度建设着力,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万明钢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学校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原原本本传达作风建设年会议精神,扎扎实实落实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认真查摆和整改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上,党委书记张俊宗和党委常委、党委常委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西北师范大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