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毅:“三个延伸”“四个跟进”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0

“三个延伸”“四个跟进”打通最后一公里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嘉毅

    省教育厅党组从实际出发,提出“三个延伸”“四个跟进”的工作思路,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

    “三个延伸”旨在严格落实“3783”责任体系,重点解决从严治党不到位,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管党治党的力度层层递减等问题。

    从“一把手”向班子成员延伸。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严从实做好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行政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党政同责,强化政治担当,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共同抓好从严治党工作。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做到管事敢担当,管人同样敢担当。

    从领导班子成员向各级党员延伸。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全党只有一本党章,党内没有特殊党员、没有特殊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蹦高线,有底线,抓好关键,管住全体,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确保本单位所有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纪,没有例外,不搞特殊。

    从领导机关向基层单位组织延伸。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打通最后一公里。加强上下联动,解决“微腐败”的问题,使基层干部在作风方式、思想观念等方面跟上从严治党要求,让基层党的组织更加担当、坚强和有力,保证各项政策法规在基层落地,保证中央政令在教育系统各个领域畅通。

    “四个跟进”重在增强“四个意识”,重点解决基层党的领导虚化弱化,管党治党不严、制度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等问题。

    学习教育要跟进。坚持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任务,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所有党员干部坚定党的领导、强化理想追求,坚守政治底线,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教育战线。

    制度机制要跟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干部“三述”制度、谈话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党风廉政考核等制度规定。在此基础上,制定直属单位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规定,直属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对直属单位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回访的实施办法以及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制度规定等制度措施。

    巡察监督要跟进。要加强对基层党的组织建设的检查指导,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突出政治监督、权力监督、作风监督。牢牢把握“一个核心”、聚焦“两个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和“两查两保”专项行动,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

    追责问责要跟进。把问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巡察整改不落实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