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继龄:合格共产党员的三个基本维度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6-05-10

合格共产党员的三个基本维度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何继龄

如何衡量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这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面对的问题。衡量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有三个基本维度。

一是价值维度。共产党员必须严格遵循党章,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时时刻刻把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义务、权力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准则,让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引领亿万人民群众。党章是政党的立党之本,是党员言行的规范。“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最根本的党规党纪,集中概括了党的先进性,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学习、理解和认同党章,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办事,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誓过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为此,要强化程序观念,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党章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二是主体维度。共产党员必须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始终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谋实事、解难事,力求做到群众满意,自觉接受群众评判,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五千年的中国文明史无可辩驳地说明,人心向背关乎执政根基,关乎国家命运,关乎民族未来。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植根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才能取信于群众,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实现人民幸福安康、国家长治久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把人们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为人民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觉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只有将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摆在首位,才算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三是事实维度。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以实际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为最大的政绩,用铁的事实让老百姓放心和拥护。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最根本的是要体现在工作实绩上,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真正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本职工作中创造业绩,就是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自己的岗位上勤于思考,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为群众解决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上狠下功夫,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拥有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同时,要在群众中率先垂范,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创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和良好的社会风尚,推动更多的人脚踏实地的工作并创造业绩。总体来说,价值维度、主体维度和事实维度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三个基本维度,三者相互联系,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