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8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各级各部门又打了一场治理“节日病”的攻坚战。战斗虽告一段落,反“四风”的整个战役仍在继续。与集中精力抓节点、打攻坚战相比,关口前移抓日常、打持久战同样重要,任务更为艰巨。

无论是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老毛病老症状,还是转入地下、披上隐身衣的新形式新花样,暴露出的都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思想认识这个“总阀门”的问题。要把握规律、系统考量,从根上着手,从平时抓起。

必须认识到,“节日病”是一种“慢性病”,发病在节日,染病在平时。节日期间的“一着不慎”、“一时兴起”,正是平日里奢靡、享乐思想和侥幸心理一点点积累、发酵的结果。正所谓,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总开关”、“总阀门”一旦出了问题,就难免积“劳”成疾、久病成患。一些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的党员干部曾表示,没想到一顿饭、一份土特产、一次娱乐活动竟让自己栽了跟头。殊不知,看似偶然的违纪行为背后,早已埋下了必然的种子,不是“没想到”,而是没发现。

再者,“节日病”是一种“常见病”,其症状不仅节日期间有,平时更不鲜见。从节前各地通报案例情况来看,尽管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其他时间的发案数量亦不容乐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节日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加大,一些心存侥幸者还采取了“错峰”的方式,将违纪行为提前或者延后,以免“撞枪口”。这也再次提醒,对“节日之外”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在对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同时,必须抓平时、抓具体,于青萍之末、微澜之间“劈风斩浪”。一方面,加强教育,严格管理,提高觉悟,解决好“总开关”、“总阀门”问题;另一方面,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动辄则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其中,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绝不养痈遗患。

中医常讲,冬病夏治,春夏养阳。对于“节日病”而言,只有抓早抓小、治在平时,方能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引领下,涵养正气朝气,祛除邪气暮气,维护党员干部健康,让节日风清气正。(记者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