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就要绷住劲、不发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8

    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761起,其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的分别为2023、2929起,分别占总数的12.1%、17.5%。尽管中央八项规定三令五申,监督执纪越来越严,但公款送礼、违规发福利等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依然不少,这说明“四风”积弊甚深、树倒根在,必须持续抓铁有痕,始终一寸不让。

  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回首八项规定出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制定这方面的规矩,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由此,一个“严”字,贯穿始终——

  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到刹住“车轮上的铺张”,从“月饼禁令”到“贺卡禁令”,从建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到在网站开设监督举报专区,一项项精准、给力的举措,打出刹风整纪“组合拳”;从元旦、春节到“五一”、端午,再到中秋、国庆,当“逢节必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成为常态,过省心、安心的“团圆节”自然成为党员干部的最佳选择……两年多来狠刹“四风”取得的成效,无一不是得益于从严要求和务实行动,无一不是得益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锤一锤凿实。

  眼下临近中秋,市面上各种奢华高价月饼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一些商家在广告中打出“高端定制”“高档礼盒”等噱头招徕顾客,在包装上突出“皇家”、“御品”、“至尊”、“极品”等字样,“官气”、“贵气”扑面而来。电商、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还出现了利用电子礼券、团购及开名实不符发票等“暗度陈仓”方式推销高档礼品的新动向。

  月饼本身无辜,但与公款、权力纠缠不清就会“变质”、“变味”,就会成为搞不正之风的媒介和掮客。对于监督执纪者来说,节礼市场的种种“风吹草动”,就是一个个潜在风险点,必须提高警惕,决不能轻轻放过。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作风建设成效来之不易,巩固深化则需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在狠劲和韧劲上做足文章。这就需要各级党委牢牢牵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日常、盯节点,始终保持“眼里不揉沙子”的严肃性、认真劲,把作风纪律落实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擦亮眼睛、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有数,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克服侥幸心理,杜绝“闯关”心态,用优良作风重塑政治生态。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纠正“四风”又到了重要节点,责任和纪律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不正之风的骨头越难啃,社会的关注与期盼越高,就越要绷住劲、不发散,一年接着一年干,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让优良作风成为全党的习惯和风气,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记者 闫鸣)